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均薪38.67万元怎能“被合理”
2011-05-14 23:24: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文婧] [责编:周静] 字体:【

  垄断企业高薪的负效应

  郭文婧

  提要:垄断企业的高薪尤其高管的高薪,既不能推动企业自身改革,还会消融大众勤奋工作和诚实竞争的拼搏意识

  针对媒体报道中海油员工人均薪酬38.67万元一事,中海油总公司方面5月11日称,员工人均收入的确高于石油石化行业平均收入水平。均薪38.67万元,是除了员工拿到手的工资之外,还包括教育培训费、工会经费、各项社会保险等费用在内的全额人工成本。

  以往,面对类似事件,当事者总是“澄清”、“辟谣”,结果是越辩解,群众意见越大。这次,中海油爽快地承认了媒体报道的高薪,显示出了很强的危机公关能力。但是,无论均薪38.67万元是否“还包括教育培训费、工会经费、各项社会保险等费用在内的全额人工成本”,没有人会认为均薪38.67万元合理。

  在市场经济社会中,工资出现高低甚至出现相差很大的情况,都很正常。不过,市场经济下的高薪出现,一般不外乎3个基本条件:按劳分配、按贡献大小分配、按风险大小分配。中海油员工的高薪,似乎与此不是很吻合。

  中海油这种高薪属于“垄断福利”,对于社会至少有3大害处:一是转嫁福利成本,以亏损为由行涨价之实来增加群众负担,引发社会信任危机。水、电、气、油等行业连年“涨”声不断,理由是成本增加,不涨不行,事实是员工福利好得诱人。二是加剧社会不公平。垄断行业利用公共资源为职工谋方便,最终却将成本转嫁到普通民众,破坏了社会公平法则。三是加剧国有资产的流失。垄断性行业尤其是公共事业性行业,是代表公众管理、运作国有资产。享有不应该的‘福利’,就是私占国家和公众的利益。

  垄断企业高薪尤其高管的高薪,既不能推动企业自身改革,还会消融大众勤奋工作和诚实竞争的拼搏意识。拿这种高薪,完全取决于能否进入这个高度封闭的既得利益小圈子。只要进入垄断体系,收入就与其贡献不再有对应关系,成为其中一份子,就意味着拥有了一张身份证明,可以凭此获得高收入、高福利等一系列“红利”。

  虽然群众对“垄断福利”恨之入骨,“垄断福利”的弊端也是众所周知,但是,近几年,“垄断福利”不仅没有减少和消失,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你跟他说国企,他跟你说市场;你跟他说市场,他跟你说垄断。两头都得利,凡事不吃亏,这就是中海油之类垄断企业的生存状态。要改变垄断企业大发“垄断福利”的现状,根本之道就是建立价格倒逼机制,让公众在垄断企业供给产品的定价上,拥有发言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