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产品"瘦身"忽悠称"消费者喜欢"
2011-05-13 23:35: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司马童]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司马童

  夏季饮料消费旺季到来前,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康师傅等不约而同地对主流饮料更换瓶型,导致包装和饮料含量一同“瘦身”。对于“瘦身”是变相涨价的质疑,可口可乐回应称,是公司全球统一行动;而百事方面则称,更换包装是因为市场测试结果显示消费者更喜欢500ml包装。

  在“精彩纷呈”的饮料广告宣传语中,已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必然少不了“加量不加价”的经典之作。而在今天,饮料巨头们悄然推进的“缩水工程”,等于是一种“减量不减价”的隐性涨价。不声不响做减法,无疑为日后的大呼小叫做加法,打下了又一轮的铺垫伏笔,也自揭了商家精于算计的忽悠机密。

  “千做万做,亏本生意不做”,这是在商言商的本能。在原材料等成本上升的大背景下,或许是“提价”一词的直观与敏感,不利于苦心经营的“品牌形象”,于是,心照不宣地一齐变“容量魔术”,同时又为“加量不加价”的再度崛起,预先搭建和准备好一个不伤自身丝毫利益的忽悠平台。

  对产品“缩水保利”的谋划,有称“全球行动”的,也有默不作声的,但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恐怕当属混淆概念的“消费者喜欢”——每瓶减了100ml的饮料,或许因其轻巧方便而让部分消费者更加倾心,但价格一点没有变,岂不有“越喜欢越弱智”的嫌疑?倘问消费者最喜欢什么,那就是最好免费,可哪个商家又敢来投其所好地“满足”一番?

  且不说“碳酸饮料巨头高达30%左右的毛利润在六大饮料品类中仍是最高”的业内判断,目睹和了解了实情的普通消费者,至少心里已会长点记性:所谓“不加价”的“加量”,其实往往便是你曾被悄悄减掉的那一部分。如果这也算是种“欢喜”的话,那它前面还应再加一个“空”字。将来再若耳闻诸如“加量不加价”之类的动听言词,就会提醒自己和他人,别又迷迷糊糊地上了忽悠宣传的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