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物流费用更清爽
2011-05-12 23:53: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责编:蔡矜宜] 字体:【

  邓海建

  央视日前揭露了物流环节成本高推高物价的种种怪现象:蔬菜从产地到市场,涨价20倍;在进入终端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因存在多环节收费罚款,进城配送费用居然超过了长途运输费用。

  或许一只产于山东的西葫芦的售卖之旅,比抽象的数字更能让人体察到高物流费之害——产地价格是5分钱一斤,经过物流层层加码,到北京社区菜市场后,价格已飙升到一块钱一斤。暴涨的利润去了哪里?一方面是靡费在油价等成本里;另一方面就是消耗在管理费、摊位费等各色“合法规费”中。

  物流业已露出畸形发展的端倪。国家发改委上个月批露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18%左右,比发达国家高出一倍。1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同比增长17.9%,达到了1.7万亿元。

  物流成本过高,必然吞噬经济发展的动力,蚕食民生的福祉。如果不有效降低高物流费带来的压力,以流通为主要环节的农业产业化,以及新兴电子商务等朝阳产业的发展,迟早会因此而萎缩。专家普遍认为,目前国内流通成本太高,国内流通体制亟待改革。中科院研究员汪同三曾表示,中国流通业费用的几个数字让人震惊,全世界82%的收费公路在中国,流通成本占50%至70%,成本太高。

  一只西葫芦的高物流费之旅,足以说明四大症结所在:一是农民增产不增收,尤其是在有市场、有需求的背景下,农产品仍遭遇“谷”贱伤农的悲哀;二是消费市场居高不下的价格,如果不从中间环节刮骨疗伤,商品价格仍会“虚胖”;三是相关产业劳动者为何难以提高收入?如果本身不创造社会价值的权力环节层层盘剥,加薪的利好总会被各种环节“打秋风”而吞噬干净;四是与流通相关的部门寻租屡禁不绝。

  有人说,整饬流通成本要靠燃油税改革,建议扩大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调整范围、适时取消西部地区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但这仅仅是问题的表征,最根本的还在于厘清权力的性质,将不合理收费之手管控在监督体制的笼子里。只有随意收费的欲望被制度化钳制,流通领域的各种收费项目才会清爽起来、公平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