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存零钱怎会存出“扰乱金融秩序”
2011-05-12 23:32: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司马童] [责编:周静] 字体:【

  存零钱怎会存出“扰乱金融秩序”

  司马童

  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的8名员工,9日带着5万元的一元纸币到一家银行多个窗口同时排号,要求将钱分批存入8个个人账户。该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办理业务的几个窗口全部“瘫痪”,有客户抱怨并投诉。为此,双方发生言语冲突,银行以对方“扰乱金融秩序”为由报警。

  公交公司零钱积压成患,职工主动要求分头去存银行。此举尽管会让有些银行窗口在应接不暇之下,口出怨言甚至发生争执,但再怎么想,也想不到银行在报警之时,竟然会抛出一顶“扰乱金融秩序”的大帽子来。

  “钱是真的,也排队取号了,也有你们银行开的账户,凭啥不让存款?”这是存款方发出的质问。银行方也有委屈,称并没拒绝受理零钞业务,而是不希望对方采用“同时排号存钱”的方式。而且,如果存取款的数额超过5万元(含5万元),都要提前至少一天预约,要不然银行没法临时抽调清点人员。

  双方皆有委屈,也各自有理,但存零钱存出纠纷来,绝不仅仅是沟通不够所致。且看公交公司的说法:目前公司还有100多万元零钞找不到“婆家”接收,20多天来,他们忙着四处找各大银行协商,但几乎都遭遇类似的尴尬。很显然,不是没有预约,不是没有沟通,而是预约和沟通都遇到了各种理由的委婉拒绝。

  至于存零钱存出个“扰乱金融秩序”,或许公交职工的做法也有欠妥之处,但归根结底,更多的板子,还该打在银行一方。“扰乱金融秩序”已是犯罪,这顶大帽子岂是银行随便能往顾客头上扣的?

  “骄娇的银行”才会有“犯罪的零钱”。泉州的存零钱纠纷,虽然已有主管部门回应表态,客户将钱存到个人账户的行为属于个人存款,按规定银行应受理,如遭遇拒绝受理,可拨打银行投诉热线反映情况。但是,动辄向服务对象喊出“扰乱金融秩序”的可叹一幕,无疑很好表明了有些银行多年养成的“骄娇”二气。在这些银行从业者的眼里,正确的永远是自己,捣乱的肯定是客户。

  消除银行的“骄娇”二气,不但需要金融行业的服务升级和自我进化,更少不了有关规则的细细梳理与公正建立。否则的话,今天的存零钱纠纷能够“化险为夷”,明天的某个场合,说不定就又成了“犯罪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