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该堵塞随意发钱的制度漏洞
2011-05-08 23:30: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昌海]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武汉市市直行政单位,眼下正进行着一场清理公务员津补贴的行动。一些单位和部门的公务员们,被要求退还2007年至2009年间多发的各种津补贴,保守估计,总额有数千万元之巨。其中一个在册公务员123人的市直机关单位,被查出多发津补贴908.87万元,人均应退还7.39万(5月3日《新京报》)。

  两年时间,仅多发的津补贴就7万多元,比普通职工正常的年收入都高出一截。这样的“灰色收入”理应清退。不过,如果只让公务员们退回多发的钱,而没有人为滥发津补贴担责,不堵塞随意发钱的制度漏洞,恐怕终归是治标不治本的老套路。

  据武汉有关部门的解释,部分多发津补贴属地方政府批准,来源多为预算外收入。但人们不禁要问,什么是预算外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是预算外资金最主要的来源,占全部预算外资金的近70%;而各种行政收费项目主要集中在公安、建设、工商、房管、教育等部门。说穿了,这些多发的钱,无非是权力部门利用手里的公权力,想方设法从群众身上搞来的“创收”。换句话说,公务员多发的津补贴,大都是从百姓口袋里多掏出的钱。

  既然这类“创收”的背后,大多是在滥用公权,而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到目前为止,武汉市还没有哪位官员因违规滥发津补贴而被问责的信息。这是否意味着,如此大规模违规发放津补贴,只不过是一个“零风险”的事情,即使被查,也无需任何人出来担责。

  如果退钱后便意味着免责,如此轻飘飘的处理,恐怕很难说类似的事情不会再发生。要想真正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的现象,有关部门在清退津补贴的同时,还应该堵住乱发津补贴的制度漏洞,要对乱拍板发钱的官员进行追责,同时把政府的支出全部公开,让每一分钱都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