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公”公开是阳光政府之路
2011-05-06 23:49: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周静] 字体:【

  【三湘时评】“三公”公开:提高政府公信度的必需之举

  提示:无论“三公”消费公开乃至预算公开所遭遇的阻碍有多大,将其强力推进都是构建责任政府、阳光政府的必由之路

  沈德良

  5月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公开工作。会议明确了细化公开内容、推进预决算公开以及公开“三公”经费等一系列力度空前的举措,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值得各方期待的是,此次会议不但规定了公开什么、怎么公开、公开到什么程度等技术性问题,还规定了公开的主体,那就是中央部门先行,地方政府跟进的“全面化”。因此,这次会议做出的部署,可以视为中央在财政预算公开上的“顶层设计”。

  “三公”消费向来是社会各界诟病的话题。去年央视曾披露,全国“三公”经费每年高达9000亿元,长期放任和纵容“三公”消费奢靡之风,消极腐败行为将越来越猖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难免遭到侵蚀。

  政府财政收支预算,实质就是一本“国家账本”。它既关乎国家利益,也关乎人民的权益;既与政府的运转相连,也跟人民的衣食住行相关。此次要求地方也要比照中央公开“三公”支出,将“三公”消费公开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这种契合民意的政府行政公开,不仅是现代公共财政的应有之义,更是提高政府公信度的必需之举。

  政府开支,依赖于政府财政;而财政取之于民的前提,决定了财政预算开支,理应放在每个人的视线之内,而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更不能“躲猫猫”。财政不公开,公开不透明,透明不彻底,势必放大公众对财政的不信任。更为严重的是,这种不信任情绪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转化成对政府的不信任。从这个意义上说,增强财政开支的透明度,治理“三公”消费乱象,是顺应民意期待、维护社会公平与和谐的重要举措。

  中央有关预算公开的决心和举措已然明了,剩下的就是执行了。可以肯定,无论“三公”消费公开乃至预算公开所遇到的阻碍有多大,将其强力推进都是构建责任政府、阳光政府的必由之路。人们期待通过“三公”经费账本的公开,倒逼政府部门审慎对待公共财政资金,树立节约意识,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在改善和促进民生的关键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