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祝福短信“缺席”劳动节的背后
2011-05-04 23:07: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定文]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刘定文

  习惯了被节日短信包围的人们不难发现,今年“五一”节期间,收到的祝福短信寥寥可数,而表达对劳动者祝福的“精品短信”更是凤毛麟角。这段假期,少了几分喧闹,但也少了几分温馨;多了几许清静,也多了几丝思索。

  劳动节本是全世界劳动者共同的节日。但祝福短信为何独独“冷落”劳动节?有专家发声:这种“冷落”的背后,正说明劳动节内涵的缺失以及社会对劳动本身的淡漠。

  作为全球性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渊源,本与工人阶级争取自身权益密切关联。随着历史的发展,这个节日便逐步演变成宣传尊重劳动者、保护劳动者权益的社会意识,以及唤醒全社会热爱劳动、用劳动改善生活的意识。因此,在欢度劳动节同时,不要忘记劳动的价值和意义,不要忘记劳动本身深邃的精神内涵。

  在我国,劳动者享有的权益,在《宪法》以及《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中已有明确规定。近年来,各级、各地政府在维护劳动者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随着劳动用工制度的变化,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利益冲突仍不时凸显,工资福利、劳动合同、社会保险、工时和休假、劳动安全、女职工特殊保护等劳动权益领域引发的纠纷呈增长趋势,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劳动者维权形势依然严峻。同样,在个性张扬的时代,社会对劳动的认同也在淡漠。

  因此,在享受劳动节带来的快乐与休闲时,更应宣传劳动节的精神内核,强化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动的氛围,真正让劳动更光荣,劳动者更有尊严!

  或许,祝福短信是弘扬“劳动光荣、劳动者光荣”观点,浓厚“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风气的一条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