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青年人要勇做时代的“独立思考”
2011-05-04 23:04: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玉胜]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张玉胜

  “五四”前夕,温家宝邀请20位来自首都各界的青年代表在中南海座谈。温家宝寄语青年学子,要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要善于独立思考,学会判断事物真伪,了解事情真相。(5月4日《京华时报》)

  继日前向青年学生提出“做大事不做大官”的忠告之后,温总理再次寄语全国青年:“要善于独立思考,学会判断事物真伪,了解事情真相。”这是党和政府对青年一代的人生关怀和殷切期望,既体现了时代的要求,也表达了人民的心愿。

  “思考”是人类独有的特性。古人云,“三思而后行”。“思考”或许是孤独甚至是痛苦的心路历程,但思辨后的行动却往往是优选的、理性的、智慧的,因而也是有意义和幸福的。而“独立思考”的提出,正是缘于在信息发达、价值多元、瞬息万变的当下社会,“思考”的缺失和思维的非独立性。

  “思考”是内化知识的途径。当代青年人是知识丰富、信息充盈的新生代,其博览群书乃前人难比。但知识不等于能力、文凭不代表水平,书本知识在未经与社会实践的结合与应用之前,很难形成改造主客观世界的能动力量。而思考正是把知识与能力连接起来的转换器和粘合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古训,就是对“学”与“思”辩证关系的形象解读。要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实践本领,“思考”是不可或缺的升华过程。

  “思考”是激发创新力的源泉。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要迎接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和知识经济迅速兴起的挑战,最重要的是坚持创新,创新的前提必定是独立思考。青年人要担当重任,勇于创新,就必须善于思考。正如温总理所言:“青年要善于求知求新,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新事物。既要学会动脑,又要学会动手。”

  “思考”是医治浮躁的解药。急功近利、心浮气躁是当今社会不容忽视并且较为普遍的心理病态。究其主因,当属缺乏冷静思考。只有凡事头脑清醒,经过深思熟虑,才能做出正确理性的选择。年轻人要牢记温总理“要善于独立思考,从年轻时就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学会判断事物的真伪,靠思考了解事情真相,做出正确判断”的教诲,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用思考的头脑观察社会,用思考的力量创造未来。这也许是新时期青年人对“五四”精神的最好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