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坚持修养才能境界高远 【黄建国】
2011-05-04 20:27: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建国] [责编:周静] 字体:【

  何谓修养?修养为何?这是一个老话题,虽然历史悠久,但常说常新。

  比较通俗的说法是,修养是指人的修为和涵养,与人的性格、心理、道德、文化等有着紧密的联系,是人的综合素质的表现。修养的目的是为了培养人的高尚品质和正确的待人处世态度,求取学识品德的充实完美。

  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自我修养显得非常重要。虽说人是万物之灵,其实人性是有弱点的,人需要不断地自我完善、自我升级。物竞天择,竞争激烈。为了生存的斗争总是惊心动魄的,植物如此,动物如此,人类更如此。要心灵自在,要赢得成功,就应当重视加强自我修养。

  当今社会,充满了浮躁和粗糙。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克鑫同志,2006年7月,他编辑的《修养语丝》面世,广受好评,甚至成了一些家长送给子女的上学礼品。《修养语丝·续编》是克鑫同志的又一力作,值得一阅,值得珍存。

  《修养语丝·续编》近27万字,包含治国治军、为官理政、学习演讲、经营管理、成功成才、治家做人、交友处世、爱情婚姻、健康幸福等方面的名言警句或经典事例。博采众长,日积月累,很不容易。借用当今的流行语:很有料,很给力!

  修养之重是学习。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只有一样东西是珍宝,那就是知识;世界上只有一样东西是罪恶,那就是无知。”要获得真知,提高修养,改变人生,就必须学习。尼克松说:“所有我认识的伟大领导者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他们全部是伟大的读书者。”学历代表过去,学习力代表未来。衣食住行是人的生存条件,学习便是人的发展条件。古人言:学而不已,阖棺及止。人的一生如果能做到始于学、终于学,便能求得真知、修养品德,达到至诚、至善。

  知学不易,善学更难。勤学践行,需要定力。学贵有诚,学贵有韧,学贵有恒。学习如谈恋爱,必须抱着真诚积极的态度,成功才有可能。鲁迅认为:“读书要三到:心到、眼到、口到。”学习如坐冷凳,没有不达目的绝不起身的毅力,结果只能是半途而废。范文澜曾自题联: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学习如掘深井,只有专注专一,不断地挖掘,才能觅到甘泉,发现真理。大脑的神经系统,需要有一种学习机制,使之不断受到刺激,不断获得新知识、新技能,从而逐渐成为习惯,固化为行为方式。

  学习之道在《修养语丝·续编》中占有很大篇幅,归纳为读书、学以致用、学哲学、读点历史、写作、品读经典与治学等几个小类,提纲挈领,一目了然,读起来神清气爽。还真应验了贾平凹说的一段话:“能好读书必有读书的好,譬如能识天地之大,能晓人生之难,有自知之明,有预料之先……潇洒达观,于嚣烦尘世而自尊自重自强自立不卑不畏不俗不谄。”

  修养之本是做人。面对如何做人的大考题,每个人都躲不掉。百人百态,千人千面,认知不同,行为有别,但做人的基本道理还是相同的。从一个人来说,要树立好情操,养成好情怀;要有指路航标,有追求动力;要始终自信,敢于拼搏:要经得起逆境,吃得下苦难。从一个人同另外一个人或者一群人的关系来说,每个人都要懂得宽容,善于妥协,舍得放弃。还要学会忍耐,学会低调,学会自责,学会随缘,学会感恩。

  人们常有“做人难、难做人”的感叹。“人”字由一撇一捺组成,这就表明,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信任、相互借重、相互帮助。与人相处,谦和为美。要宽以待人,多让少争,诚实守信,扶危济贫。“如果你把周围的人看成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里。如果你把周围的人看成魔鬼,你就生活在地狱里。”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你的苦心总会赢得别人的尊重和信任。做好人,行行好,其实并不难。

  《修养语丝·续编》中的为官之道、成才之道、成人之道、治家育人之道、交友处世之道中,阐明了深刻的做人哲理。艾森豪威尔讲:“世界上你只有一个敌人,就是你自己。”认识自己不易,战胜自己更难。“一个不能正视自己内心的人,想要了解别人的内心就太难了。”人贵有自知之明,要看到自己在做人方面的缺陷,并能够自觉地去弥补、努力地去改变。

  修养之基是做事。做事是做人的根基。做事的法则极为简单,但简单并不代表容易。从表面上看,做事似乎很简单,有谁不会呢?其实不然。“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对成功的方法掌握得太多。”做事是一门涉及现实生活中各个方面的学问,要掌握这门学问,抓住其本质,就必须对现实生活加以提炼总结,得出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规律来,我们才能有章可循,而不至于迷然无绪。

  做事要忠诚。有时能力并不是第一要素,对事业的忠诚才是最重要的。“竭尽心力以任其事、服其职曰忠。”忠诚意味着要经得起诱惑,要道法自然,要有为有不为。做事要实在。要实实在在地办事,任何一个双手插在口袋里的人,都爬不上成功的梯子。要给人留下一个实在的形象,给自己的成功增添一份夯实的基础,从实际出发,对自己负责。

  《修养语丝·续编》中的治国理政之道、治军制胜之道、经营之道、管理之道、成功之道中,归类了一些关于如何做事的至理名言,读后深受教益。有人说世事如井水,如何探得深浅,最终达到如鱼得水的境地,需要下一番工夫摸清做事的门道。门道是什么?是暗藏的玄机,是成功的规则。做任何事情,只要摸清门道,吃透规则,掌握方法,就如宝刀在手,削铁如泥,谈笑间办成你梦寐以求的好事。

  修养之要是幸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修养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幸福。正如欧文说的:“人类一切努力的目的在于获得幸福。”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对幸福的追求史,就是一部通过对幸福追求而不断探究人的存在意义、存在方式、存在内容的反思史。幸福是每个人都孜孜以求的东西,不论是英雄志士还是凡夫俗子,为了那朵幸福的彼岸花。无不用尽自己的全部智能。

  幸福是什么?幸福在哪里?有人把幸福比喻成一只猫,你若想诱哄叫唤它,或试图强迫它怎么样,结果只会适得其反,但如顺其自然、依其天性,它却会主动来磨蹭你、依附你。幸福其实就这么简单。身体健康是幸福,理想远大是幸福,热心公益是幸福,热爱劳动是幸福。为人民服务,是一种高境界的幸福。拥有现在也是幸福,人生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现在所拥有的。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生活才会变成一笔不可估算的财富。

  “人生最深奥的学问,就是不断提高心灵的等级。”正如《修养语丝·续编》中所归纳的,要幸福就要学会快乐,而要快乐就要学会知足。我们追求的是幸福也就罢了,难就难在我们追求的是“比别人幸福”。凡事想得开,看得远,得之淡然,失之坦然,成不是喜,败不足悲,经得起热闹,耐得住寂寞,心无挂碍,快乐就多。

  在迈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头一年,能够捧读《修养语丝·续编》这本书,也是幸福!

  2011年3月3日于长沙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