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党史人物 > 正文
纵横井冈骁将王尔琢
2011-05-04 00:18: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纯芳 史宣] [责编:周静] 字体:【

  纵横井冈骁将王尔琢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王尔琢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生平】

  王尔琢(1903~1928),湖南石门人。少时入县立高级小学读书。1920年考入长沙省立甲种工业学校,参加过进步学生运动。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学生队分队长,参加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讨伐军阀陈炯明的两次东征。1926年参与国民革命军第3师的改编工作,任东路先遣军党代表,参加北伐战争。后任国民革命军第三军二十六团党代表。1927年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二十五师七十四团参谋长。同年8月,率该团重机枪连参加南昌起义。南下广东参加三河坝战斗,后随朱德、陈毅等转战闽粤赣湘边,坚持武装斗争。1928年1月参加领导湘南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1师参谋长。1928年4月,朱德与毛泽东部队井冈山会师后,王尔琢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参谋长兼第二十八团团长。协助毛泽东、朱德指挥五斗江、草市坳和龙源口等战斗,率二十八团英勇作战,粉碎湘赣两省国民党军的“会剿”,成为纵横井冈山的一员骁将,为保卫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同年8月25日,在江西崇义思顺墟追击叛徒时,英勇牺牲,年仅25岁。2009年9月,王尔琢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故事】

  “尔琢的牺牲,挽救了革命”

  1928年4月井冈山会师后,成立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称工农红军第四军),王尔琢任参谋长兼第二十八团团长。

  他始终坚持“朱毛”路线,连续三次反“围剿”斗争中,由于他英勇善战,指挥有方,几次率部打入虎穴,有力地打击敌人。6月,国民党军湖南吴尚第八军5个团,江西杨池生第九师和二十七师共5个团围攻井冈山根据地。湘敌驻茶陵后停滞观望,赣敌以杨池生为总指挥,在占领永新县城后,也不敢轻进。

  为了把赣敌诱出永新,加以歼灭,6月上旬,王尔琢率二十八团向酃县佯攻,一举占领十都、水口、沔渡等地后,即回宁冈大陇集结。敌军以为红军远出湖南,便乘机进入根据地。王尔琢当机立断,亲自挑选作战勇敢、有作战经验的党员、骨干100余人为先锋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阵冲锋,抢占制高点。此时,埋伏在白口武功潭的红三十二团也突袭敌指挥部,红二十七团直抄龙源口,早已守株待兔的新七溪岭上的红军凌空而降,四面夹击敌军。很快结束战斗,歼灭敌人一个团,缴获枪支1000余,创造了龙源口大捷的奇功。继而,王尔琢又先后打垮赣军二十七师杨如轩、二十六师杨汉生以及湘军第八军吴尚的主力团张进兮,一时名声大振,赢得了“飞兵二十八团”的佳誉。

  在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中,王尔琢展示了卓越的军事才华,成为纵横井冈山的一员骁将,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8月中旬,王尔琢率第二十八团由湘南地区回师井冈山。25日,担任前卫第2营营长的袁崇全,胁迫、欺骗1个步兵连和1个迫击炮连叛逃。王尔琢闻讯后立即率警卫排追赶。当追至江西崇义思顺墟时,王尔琢努力做叛逃官兵的工作,两个连的官兵又回到了革命队伍中。而王尔琢却遭袁崇全开枪射击,英勇牺牲,年仅25岁。

  得知王尔琢牺牲后,朱德挥泪长叹:“我军失去一位能将啊!”毛泽东对他作了极高的评价:“尔琢的牺牲,换回了两个连,稳定了红军,挽救了革命。”并以笔抒情,亲自撰写了一副挽联:“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始方休!”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