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党史人物 > 正文
中共早期重要理论家蔡和森
2011-05-04 00:15: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纯芳 史宣] [责编:周静] 字体:【

  中共早期重要理论家蔡和森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蔡和森(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生平】

  蔡和森(1895—1931),湖南湘乡(今双峰县)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卓越领导人之一,著名的政治活动家、理论家、宣传家。1913年考入湖南铁路专门学校,不久转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与毛泽东结为挚友。稍后又转入湖南高等师范学校专修科读书。毕业后,曾与毛泽东到湘阴等8个县了解农民经济政治状况。1918年4月,与毛泽东等组织新民学会。1919年前往法国勤工俭学,并接受共产主义。1921年底回国,在上海经陈独秀等介绍加入共产党, 1922年在中共“二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22至1925年主办中央机关报《向导》。1925年10月,受党中央委托,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五届执委会第六次会议,会后担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1927年回国。后任中央宣传部长。在大革命失败的紧要关头,蔡和森支持毛泽东的意见,主张独立开展武装斗争。1928年底因病赴莫斯科治疗,1931年回到上海,后前往香港。1931年6月10日在出席香港海员会议时,被便衣特务逮捕,随即被港英当局引渡给广东军阀。同年8月4日,在广州英勇就义。是中共第二、三、四、五、六届中央委员,第五、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

  (省委党史研究室 提供)

  【故事】

  血洒广州

  1931年初,蔡和森根据党中央的指示,从莫斯科回国后开展新的斗争。不久,党派他去香港指导中共广东省委的工作。

  当时,广东省党的组织遭到严重破坏,省委书记邓发被捕,白色恐怖笼罩全省,省委暂时设在香港。蔡和森以党的利益为重,坚决服从党的分配,于同年3月,带着家眷离开上海前往香港。临行前,刚从香港回来的外甥女刘昂对他说,香港的情况很不好,非常危险,劝他缓行。蔡和森回答说:“干革命,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不能只考虑个人的安危。”

  蔡和森一到香港,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他一家3口住在一家罐头公司的楼上,房子很小,很不安全。但蔡和森全然不顾这些,每天不是到省委办公,就是深入工人群众之中,了解情况,积极开展党的工作。

  蔡和森到香港的消息被国民党特务侦悉,当局立即派与蔡和森比较熟悉的叛徒顾顺章窜至香港,秘密侦察蔡和森的行踪。蔡和森闻讯,并不惊慌,置个人安危于度外,每天照常离开寓所外出工作。

  6月10日中午,蔡和森到海员工会参加一次紧急会议。临走时,他抱着4岁的女儿亲了亲,然后对爱人说:“下午一点前我一定回来,如果到时没有回来,那就是出事了。”他一进会场,早就等候在那里的叛徒顾顺章,带着4个便衣特务将他逮捕了。

  蔡和森被捕后,党组织立即筹划营救,但他很快被引渡到了广州。国民党反动派对蔡和森用尽各种酷刑,但蔡和森横眉冷对,坚贞不屈,一个字都不说。当他被打得血肉模糊拖回监狱时,躺在地上一动也不能动,难友们见了都伤心痛哭,蔡和森鼓励大家坚持与敌人作斗争。他说,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并写了一首诗,表示自己要为真理而献身,写完后轻轻地读给大家听。

  敌人虽然将蔡和森折磨得死去活来,但却丝毫没有动摇他的坚强意志。1931年冬初的一天,凶恶的敌人终于使出了灭绝人性的一手,把蔡和森拉到监狱的墙边,在他面前摆着几个大铁钉,对他进行最后的威胁。蔡和森巍然挺立,威武不屈。愚蠢的敌人毫无办法,一刀戳进了他的胸膛。蔡和森义不屈节,壮烈就义。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