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宝马警车为谁“开道”  
2011-05-04 00:13: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乔志峰]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乔志峰

  网民日前曝光浙江义乌交警配着宝马X6。随后,义乌市公安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这辆宝马警车属于义乌市交警大队所有,属于公务车。这位工作人员称,这辆车一般在重要场合用于开道带路,或者是接待重要宾客(4月25日《重庆商报》)。

  据网上报价,宝马X6的价格范围在102.4~216.8万。一台价值动辄上百万的X6警车,其功能仅仅是“在重要场合用于开道带路,或者是接待重要宾客”,而非维护治安。由此视之,在当地警方眼里,“为领导服务”肯定比“为人民服务”重要。

  类似的现象并非义乌一地存在。此前有媒体曾曝光,河南驻马店市有一辆套牌宝马X5车,也是专门“负责给领导开道用的”。更富有讽刺意味的,是山东临朐县交警大队一张奥迪Q7警车照片在网上引发热议后,该局居然回应:“这台Q7警车只是带路车,重要领导来的时候才会使用,平时不开。”而就在半年前,临朐县公安局还有一篇他们自己写的报道,称“警力不足、经费紧张依然是制约公安机关发展的‘短板’和‘瓶颈’”。

  这边哭穷称“警力不足、经费紧张”,那边却购置百万豪车为领导“带路”。这一“穷”一“富”的对比是何其的鲜明!既然有购买奥迪Q7和宝马X5、X6的实力,为什么不能好钢用在刀刃上、充实一下基层派出所的警力呢?

  为了减少行政资源浪费,中央一直倡导节约型政府建设,杜绝公车消费攀比的不正之风。如今国务院领导都轻车简从了,某些地方领导出行却越来越讲排场。在建设节约型政府的今天,“警车开道”这股奢侈之风是否当刹一刹了呢?事实上,“警车开道”不仅仅是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更是助长某些人的特权思想。在他们看来,“警车开道”更多的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有道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警车开道”,根子还在有这种癖好的地方领导身上。《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的规定》第四条规定,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2.0升(含2.0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中央级机关还只能配25万元左右的车辆,一个市级公安机关有资格配百万以上的公务车吗?宝马X6们到底为谁“开道”?是谁决定购买的?这些问题都应当给公众一个交代。只有真正引入纳税人的监督,方能堵住公共财政支出等领域存在的漏洞,方能让某些不断自我膨胀的官员冷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