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党史人物 > 正文
长征“老兵”徐特立
2011-05-04 00:06:45 [作者:史宣] [责编:周静] 字体:【

  长征“老兵”徐特立

  

徐特立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生平】

  徐特立(1877—1968),湖南善化(今长沙县江背镇)人,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是毛泽东和田汉等人的老师。1907年因感于清政府屈辱无能,在一次演讲结束后愤然“断指血书”。1913年任长沙师范学校校长。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4年回国后创办长沙女子师范学校和湖南孤儿院。 1927年5月,在大革命遭受严重失败的白色恐怖中,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南昌起义,任革命委员会委员、第二十军第三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1928年到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0年回国后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教育部副部长。1934年,他以57岁高龄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延安时期曾任边区政府教育厅厅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驻湘办事处主任。1940年回到延安,任自然科学院院长。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是中共第七、八届中央委员。1968年11月28日在北京逝世。

  【故事】

  “高人一等 很难受”

  1947年,党中央转战陕北途中,70岁高龄的徐特立住在一户老乡家里。老乡见他穿着一套补丁灰军服,满头都是白发,便奇怪地问他:“老同志,你这么大年纪了,怎么还当兵呀?”

  徐老笑着说:“革命不分老少,我还要再干20年哩!”每当有人把他看作普通的老兵,他心里就觉得非常自豪。

  有的干部外出的时候,总带上一大帮警卫员,前呼后拥。徐老对这种作风十分反感。他说:“高人一等是使人很难受的事。搞那么多警卫员,老乡见他就躲得远远的,想找人聊天都困难,这有什么好呢?”

  有一次,徐老来到一个镇上,走到为他准备好的窑洞门口,见门口站着守护的岗哨。徐老很不高兴地说:“这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反倒容易使人怀疑我是个什么大人物哩!”说完就叫秘书转告当地驻军的负责同志,把哨兵撤掉了。

  行军途中,为了照顾家属,组织上准备了一辆汽车。有一天,听说徐老也要乘这辆车,大家高兴地给他腾出个空地方。这个用棉大衣来做垫子,那个又拿出个背包当靠背,一会儿工夫,便在车厢前安置了一个又厚又软的座位。然后,大家高高兴兴地跳下车来,欢迎徐老到来。

  徐老穿着一身旧军装,戴着一顶普通军帽,迎着寒风大步走了过来。他高兴地同大家握手问好,又细心地照顾妇女、孩子上车。等所有的人都上去了,他才上车。

  同志们把他领到事先预备好的“软座”上。徐老怎么也不肯坐,一再让带小孩的女同志坐。经过大家再三恳求,他才坐下,但还是拉着别人和他挤坐在一起,怀里还抱着一个儿童。

  汽车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着。徐老笑眯眯地给大家讲形势和革命斗争故事,讲到高兴的时候,大家都拍手大笑。凡是接触过徐老的同志都说,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和徐老在一起,就感到对生活充满乐趣,对未来充满信心。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