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党史人物 > 正文
“为主义献身”的夏明翰
2011-05-04 00:04: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纯芳 史宣] [责编:周静] 字体:【

  “为主义献身”的夏明翰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夏明翰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生平】

  夏明翰(1900—1928),字桂根。湖南衡阳洪市镇人。生于湖北秭归县,12岁随全家回衡阳。少年时代的夏明翰就受到了父母追求科学民主和维新变法思想的熏陶,养成了爱读书善思考的习惯。1917年春,进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读书。在校期间,他受到五四运动的影响,开始读进步书籍,并参加游行和反对军阀的活动。1920年秋,经过五四运动洗礼的夏明翰来到长沙,结识了毛泽东、何叔衡等人。1921年秋,夏明翰入自修大学,并经毛、何二人介绍加入了共产党。不久后在自修大学附设的实习学校任教务主任,为湖南培养出一大批党团骨干。同时,他按照湘区党委的指示,领导了声势浩大的长沙人力工人的罢工斗争,并取得了完全胜利。1924年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并负责农委工作。1925年兼任省委组织部长、农民部长和长沙地委书记。极力主张武装农民,在推动湖南农民运动方面起了重要作用。1926年12月,主持召开了湖南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1927年春,任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兼武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秘书。6月调回湖南,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组织部长。中共“八七”会议后,在湖南积极参加组织秋收起义。10月,兼任平(江)浏(阳)特委书记。1928年初,调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同年3月,在汉口被国民党逮捕。3月20日英勇就义。2009年9月,夏明翰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故事】

  “杀了夏明翰, 还有后来人!”

  1928年初,中央调夏明翰到武汉,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参加省委领导工作。夏明翰来到武汉会见了新任湖北省委书记郭亮,并与在武汉坚持斗争的徐特立、谢觉哉等取得联系。

  3月18日,夏明翰从谢觉哉处得知交通员宋若林不可靠的消息,即返回旅馆准备转移。这时,叛徒宋若林带着敌军警冲了进来,将夏明翰逮捕。在他的房间里只搜到一块怀表、一个手电筒和一副近视眼镜。

  夏明翰被捕后,凶残的敌人对夏明翰施以酷刑,用竹签插手指,用铁丝穿鼻梁,但夏明翰始终未向敌人透露半点党的秘密,有的只是一个坚定的革命者对主义的宣扬。

  当敌人问他信仰什么时,他坚定地回答:“我信仰共产主义。”当敌人问“湖北省委机关在哪里?你的同党在哪里”时,他闭上双眼说:“都在我心里。”当敌人问及“你不怕杀头”时,他无畏地回答:“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

  他决心以身殉主义,在给妻子的遗书中写道: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凄凄泪涟涟。张眼望,这人世,几家夫妻偕老在百年?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红珠留作相思念,赤云(夏明翰的女儿)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我志,誓将真理传人寰!

  3月20日清晨,他被敌人押送到汉口余记里刑场。夏明翰知道为党献身的时刻来到了,他昂首挺胸,满怀革命的坚定信心,唱起了《国际歌》,从容不迫地走向刑场。

  临刑前,当敌人问夏明翰还有什么话要说时,他大声说:“有,给我拿纸笔来!”于是,夏明翰用带着镣铐的手,拿起笔,饱蘸浓墨,在一张雪白的纸上,飞快地写了四句豪迈的就义诗:

  “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写完后,他将笔一甩,厉声喝道:“开枪吧!”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饮弹倒下,时年28岁。他的就义诗和他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而牺牲的精神,激励着千百万“后来人”去完成他未竟的事业。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