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党史人物 > 正文
“有名的工人运动的组织者”郭亮
2011-05-03 23:36: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纯芳 史宣] [责编:周静] 字体:【

  “有名的工人运动的组织者”郭亮

 

                                              郭亮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生平】

  郭亮(1901—1928),湖南长沙县(今望城县)人。1921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湖南省工团联合会总干事、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执行委员,分管工人运动。发动了震撼全国的粤汉铁路大罢工,组建了全国铁路工会最早的统一组织粤汉铁路总工会,领导了铜官陶业工人抗税斗争,组织了长沙两万多人举行夏节(农历五月初五)总示威,声援上海“五卅”惨案。在从事工人运动时,郭亮虽多次遭敌人通缉,但一直战斗在工运第一线,担任过湖南省总工会委员长、湖南工农商学大联会主席、湖南省审判土豪劣绅特别法庭主席、中共湖南临时省委代理书记兼工人部长,为推动湖南乃至全国工农运动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大革命失败后,他出任过湖北省委书记、湘鄂赣边特委书记,积极恢复和发展党组织,发动工农开展武装斗争。1928年3月27日,由于叛徒告密,郭亮在岳阳被捕并连夜押往长沙。29日凌晨被秘密杀害于长沙司门口,牺牲时年仅27岁。郭亮是毛泽东的亲密战友,毛泽东在延安谈起郭亮时,赞扬郭亮是“有名的工人运动的组织者”。

  【故事】“开眼尽是共产党人”

  1928年3月27日夜晚,由于叛徒出卖,郭亮在其住处岳阳“李记煤栈”中共湘鄂赣地下特委机关不幸被捕。

  敌人抓到郭亮,深恐发生意外,用手铐脚镣,于28日下午4时左右押回长沙。郭亮在火车上,对押送者宣传共产主义理论,大谈世界形势和中国的前途、人民的命运,滔滔不绝,押送者为之钦佩,并为他解松镣铐,供给茶水。

  一到长沙,反动派立即出动军警,戒备森严。郭亮气宇轩昂,坐在人力车上穿城而过,到“铲共法院”时仍谈笑自若。当时“省总工会委员长被捕”的消息传遍全城,整个长沙顿时人心震动。“铲共法院”监狱更是惶惶不安,如临大敌,重兵把守,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把整个监狱围得水泄不通。

  长沙全城宣布特别戒严,敌人更不敢拖延时间。当晚就开始审问:“你是郭亮吧?”他揶揄道:“你们难道不是把我做郭亮抓来的吗?”讽刺得审判者满面通红。

  审问者进一步追问他党的组织,郭亮断然回答道:“共产党人是抓不尽的,要杀就杀,不必多问。”并且幽默地说:“你问我共产党组织?开眼尽是共产党人,闭眼没有一个!”这就是当时流传至今仍一个字不差地留在人们记忆中的郭亮的“口供”。反动派非常害怕地下党和游击队会来劫狱,国民党武汉机关给反动头子何键发来加急电:“立即处决”。

  敌人也不敢公开宣判,于29日凌晨2时,偷偷地将郭亮杀害于司门口湖南“铲共法院”前坪。将他的头悬挂在司门口的墙上。第三天又将头运回烈士的家乡铜官,挂在东山寺戏台的木狮子上。郭亮在“铲共法院”的牢狱中,当临刑前夕,他还激昂地给妻子李灿英写下了最后的遗书,然后从容就义。

  鲁迅高度赞扬郭亮宁死不屈的精神,痛斥敌人的凶残:“革命被挂头吓退的事是很少有的。”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