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体育达人 > 正文
让黎明叫响脚步
2011-05-03 23:34: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云东]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杨树(前)和大家一起在黎明奔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黎明脚步的晨跑锻炼中。杨树供图

  “叫醒服务”的“裂变”

  今年42岁的李晓拴,网名“夏天的杨树”,“黎明脚步”则是他在新浪博客的网名,大家亲切地叫他“黎明”、“杨树”。和普通市民一样,身为河南焦作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杨树”此前也有睡懒觉的习惯,缺乏锻炼。“大学毕业后,一直疏于锻炼。”“杨树”告诉记者,直到2000年,由于身体素质下降得厉害,加之工作压力很大,他经常失眠。

  回想起学生时代,天天都跑步、打球,吃得香睡得香,“杨树”下定决心开始晨跑。

  夏天早上5时起床,冬天早上6时起床。”刚开始跑步的几年,他没和任何人提及此事,因为总担心自己会随时停下来。不知不觉中,“杨树”坚持了7年,也爱上了晨跑,爱上了黎明的景色,他觉得应该把自己的经历和人分享。

  2007年4月,“杨树”在论坛上发了一个“发起晨跑”的帖子,并将自己的手机号放到论坛上:“别睡懒觉了,起来跑步吧,我叫你!如果担心起不来,就发短信给我,黎明脚步可以天天叫你。只要你不放弃,我永远不会放弃。”这个帖子很快就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不到一周时间,几十个网友给他发来短信,要求定制“免费晨跑叫醒服务”。

  让“杨树”没想到的是,当初的一个小小念头,却逐渐演变成一个全民健身行动。依靠网络草根方式的口口相传,参与“黎明脚步”晨跑的人数呈几何数增长。“杨树”自豪地说:“没想到支持我的人有这么多,不光是焦作市,还有北京的、上海的、海南的。到现在,‘黎明脚步’的叫醒电话叫到了新加坡、挪威,甚至非洲。”

  “黎明脚步”不会停歇

  4年过去了,参与“黎明脚步”的队伍一天天壮大。参与者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学龄前孩童,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参与“黎明脚步”健身运动的,目前已经达到15万人,分布全世界150多个城市,负责叫醒别人的“黎明使者”达6000人。

  2009年,“夏天的杨树”作为中国体育未名人士候选人,事迹荣登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晚会。如今,“黎明脚步”已由个人网名变成一支全民健身团队和一项全民健身运动的代名词,全国各地“黎明脚步”的QQ群已经上百个,我省长沙、怀化、常德等地也建立了QQ群。

  在“杨树”看来,“黎明脚步”是公益健康的运动,提倡普通人以各自方式加入运动一族,把运动融入生命。同时倡议爱心传递,低碳生活,与和谐社会同步。

  现在,“杨树”的生活并没有发生变化,他仍然和自己的朋友每天坚持跑步,然后在自己的博客上更新自己的锻炼心得和感受。 “与其说跑步是项运动,不如说跑步是个习惯。”“杨树”告诉记者,“以前是我一个人跑,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一起跑,十分快乐,这就够了。”

  达人感言

  “与其说跑步是项运动,不如说跑步是个习惯。”

  “每天都有相对固定的时间运动,才是人体健身必须的好运动。”

  “只要你不放弃,我永远不会放弃;只要你需要我就做,因为我能够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