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体育达人 > 正文
羽毛球要玩到70岁
2011-05-03 23:18: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云东]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张征兵(前排左二)与中扬羽毛球俱乐部部分球友的合影。  小言 摄

  达人感言

  “50岁之后是移动中杀球,60岁之后是站着点杀吊球,70岁之后可以打3人制或4人制羽毛球。活到老,运动到老!”

  本报记者 谭云东

  见到精神矍铄、步履轻盈的张征兵,你绝对猜不到他是一个即将步入花甲之年的老人。

  “我身边有一群这样的朋友,平均年龄50岁以上,在一起坚持打羽毛球十几年了。”张征兵有些自豪地告诉记者,“锻炼最难的就是坚持,很幸运有这样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

  今年58岁的张征兵是长沙中扬羽毛球俱乐部的一员,俱乐部每次的活动都由他负责召集,激情加上热心,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秘书长”。“‘秘书长’叫起来好听,可不好当。”张征兵笑着说,由于大家都有工作和家庭,每次练球把人召集齐是个“头疼”的事。后来张征兵想出了一个“狠招”——无论什么原因,谁缺席活动谁交罚款,效果“立竿见影”。

  “长沙的羽毛球爱好者很多,但像我们这样能坚持十几年的却不多。”张征兵道出了其中缘由,“其实缺席罚款只是一种约束形式,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气味相投,大部分球友年龄相近,场上挥汗如雨,能为一分争得面红耳赤,场下相互关心,亲似兄弟。”张征兵说,俱乐部还会不定期地组织自驾游等多种活动,让每位球友家庭之间彼此更加熟悉,增进感情。

  刚开始接触这项运动时,张征兵将羽毛球用线吊在家里,照着电视里的动作,挥拍苦练。现在,羽毛球对于张征兵犹如“绿色的精神鸦片”,哪周不到场上活动下筋骨,就浑身不舒服。

  张征兵以前的身体并不好,自从坚持羽毛球锻炼后,医保卡闲置了多年。“周围的朋友同事都很羡慕我们这个群体,影响了一大批人。身边的朋友打牌的少了,锻炼的多了,伤身的应酬少了,健康的生活习惯多了。”

  长年的坚持,张征兵和球友们的水平没得说,一般的年轻人还真打不过他们。“我们每次锻炼都是两个小时,体力都很好。这几年也开始陆续参加一些比赛,成绩不是目的,重在交流和提高嘛。”张征兵说。

  坚持打了十几年的羽毛球,张征兵和球友们不服老,相约再坚持十几年,玩到70岁!他说:“50岁之后是移动中杀球,60岁之后是站着点杀吊球,70岁之后可以打3人制或4人制羽毛球。活到老,运动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