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党史人物 > 正文
“中央文库的红色管家”陈为人
2011-05-03 23:17: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纯芳 史宣] [责编:周静] 字体:【

                                          陈为人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中央文库的红色管家”陈为人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生平】

  陈为人(1899—1937),湖南江华人。1921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即派往北京铁路工会,担任中共北方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在铁路工人中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1922年9月,奉李大钊派遣先后到济南、哈尔滨开展建党建团工作。1924年1月,被调到中共上海区委执行委员会从事工人运动。同年12月,奉调北京任中共北方区委执行委员会组织部长兼职工委员会书记。1927年5月,出席党的五大。会后,任中共顺直省委秘书长兼组织部长。党的八七会议后,党中央派他赴东北传达会议精神,并筹组中共满洲省委,同年10月任大革命失败后第一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兼宣传部长。1928年12月和1931年春,陈为人在沈阳和上海两次被捕入狱,在狱中忠贞不屈,坚守党的秘密,组织狱中党支部,领导狱中同志坚持斗争,均经党组织营救出狱。1932年下半年,陈为人和妻子韩慧英(党的地下交通员)奉党中央派遣,留在上海,负责中央文库的管理工作。在严重白色恐怖面前,他们以顽强的革命毅力,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用生命保卫了中央文库的安全,把中央文库大量党的机密档案和珍贵历史文献全部完整、安全地交给了党。1937年3月,陈为人在上海病逝,时年38岁。1945年,党的七大追认陈为人为革命烈士。

  【故事】

  保卫20余箱文件

  1931年12月上旬一个漆黑的夜晚,行将赴中央苏区的周恩来突然来到陈为人住所,要求陈为人在上海担负整理和保卫中央文件的重任。中央秘书处文件保管处保存的中央文件多达20余箱。这些文件材料是党的历史纪录,是革命进程中重大事件的见证。

  陈为人、韩慧英夫妇抱定与党的机密文件共存亡的决心接受了任务,并很快建立起中央文库的秘密机关。一到晚上,他们就在楼上亭子间把窗子关死,拉严窗帘,通宵达旦地工作。他们把纸厚的文件抄在薄纸上,把大字改成小字,把文件的宽边空白纸剪掉,把密写在小说、报纸上的抄下来,并按地区、时间、问题加以整理,以缩小保存的目标。经过反复的剪裁、誊抄和分类,将20余箱文件压缩在6个大皮箱内。

  1935年2月,韩慧英外出送文件时被捕。陈为人立即高价租下小沙渡路(今西康路)合兴坊15号一幢二层楼房,安全转移了中央文库。但从这时起,他和党组织中断了联系。因为怕暴露目标,陈为人不能出去工作,生活极端困难。为了维持生活,只好不断变卖家具和衣物,后来甚至连铁皮罐头之类零星杂物都卖光了。最困难时,一日三餐都只吃一小碗山芋粥。

  韩慧英被捕后,敌人因没有找到证据,将她关了近一年,也释放了。1936年春,费尽周折和党组织接上了关系,陈为人的家庭和精神负担有所缓解。但陈为人的身体,经多次下狱,备受摧残,加上肺病缠身,随时都有倒下不起的危险。

  尽管如此,陈为人仍坚持夜以继日地工作,至1936年,将中央文库近两万份文件目录,整理誊抄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