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体育达人 > 正文
收获的不只是健康
2011-05-03 23:12: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云东] [责编:蔡矜宜] 字体:【

  

      2007年,阿发参加北京的一次攀冰比赛。

  达人感言

  “每个玩家对‘户外’都有自己的理解,我所理解的户外精神,应该包括健康、体验、感召力、环保和爱心。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收获健康,还可以收获友谊、勇气、快乐。”

  本报记者 谭云东

  “参与户外运动需要敞开心扉,在这里不仅可以收获健康,还可以收获友谊、勇气、快乐……”户外达人谭发良(网名阿发)参与户外运动多年,从体验者,到教练,再到推广者,他对户外运动的理解也在不断加深。

  从大学时代开始,阿发就与户外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年仅27岁的他是湖南省登山协会副秘书长、长沙御峰户外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也是省登山协会的活动策划和推广人。

  2003年,加入学生社团的阿发第一次接触到户外运动,“很喜欢那种自由的状态,除了户外游,还做一些公益环保活动。对于我来说,最幸运的是结识了很多朋友。”阿发回忆,那个时候参与户外运动的心态平和,接触大自然,体验着与都市生活截然不同的另一种生活状态。

  由于有着良好的沟通和组织能力,加上身体素质不错,阿发毕业后就成为了户外运动教练。“现在很多驴友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识,户外运动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每位参与者一定要有对自然界的敬畏之心。”正因为有着不错的安全意识和互助精神,阿发的团队这些年行走过国内许多的山山水水,没有遇到过危险。

  充满激情加上自身努力,阿发在户外领域有着不断的突破和收获,他现在是国家攀岩一级裁判和中级教练,主持过2008年湖南省极限运动大会,担任过2010年全国体育大会等众多大赛的现场解说。无论角色如何转变,除去工作,阿发所有的时间都“在路上”,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跋山涉水。

  “现在很多人‘玩户外’都带有目的性,比如自驾,一定要走川藏线,登山,一定要去登珠峰。目的性太强反而不好,我觉得参与户外的人应该随性、随缘。”在阿发看来,户外只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在业余时间休闲、体验、放松的生活方式,它和打乒乓球、健身、跑步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这种方式更新鲜、更刺激、也更加健康,但一定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量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