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地方政府争相与电影“联姻”
2011-05-03 22:56: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周静]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4月1日,由湖南省旅游局、长沙市旅游局、潇湘电影频道、靖港镇政府筹拍的电影《小镇物语》,在望城县靖港古镇开机拍摄。该剧以古色古香的靖港古镇为背景,讲述了一个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剧中不仅展示了代表靖港古镇风韵的宁乡会馆,宏泰坊风情、唐宋马球文化以及古镇夜景都成为影片最来“电”的场景。据影片导演张伟国透露,时长35分钟的《小镇物语》,已于4月5日杀青,将在“五一”假期前与观众见面。旅游部门希望借助这部电影,着力提升靖港古镇的知名度。

  借电影打造地方形象名片

  上世纪80年代,电影《芙蓉镇》无意中让观众牢牢记住了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湘西小镇,有异曲同工之效的还有电影《那山、那人、那狗》等。近年来,冯小刚的《非诚勿扰》让杭州西溪湿地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景点,而唐山市政府部门巨额投资的《唐山大地震》,更引发关于“城市与电影”的热议。

  业内人士指出,影视剧对游客的旅行决策起着一定程度的引导作用。蜀南竹海景区管理局相关人士坦言,正是“《十面埋伏》外景地”这一头衔,每年至少为景区带来10%的游客增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电影造就了一个个火热的旅游目的地,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争相和电影“联姻”的原因。“携程旅行网”进行的一份覆盖2500名游客样本的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4成的游客表示,会因为喜欢一部影视作品,而专程去其拍摄外景地旅游。

  通过电影,传播当地文化,提升知名度,带动旅游,已成为许多地方政府的普遍认识。在湖南取景拍摄的电影中,《梦寻桃花源》、《通道转兵》、《我们的嗓嘎》等,都看到了地方政府的影子。近年来,靖港古镇正在打造休闲旅游景点。《小镇物语》的拍摄,望城县靖港镇政府不仅提供场地,还出资30万元。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因为看到了电影在观众中的影响力,才下决心参与电影的拍摄,希望电影播出后,能提升靖港的知名度,对古镇旅游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

  一场双赢的游戏

  “地方政府参与电影拍摄,运作得好,完全可实现双赢。”潇湘电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欧阳翀说。

  欧阳翀表示,剧组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地方政府给予剧组支持,不一定是出资,只要能在取景点提供便利就可以了;取景地的秀丽山水、民俗风情经过电影得到推广,成为观众向往的旅游地。他认为,这种合作会越来越深入,是中国电影走向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有媒体报道,冯小刚在杭州拍摄《非诚勿扰》时,当地免费提供外景地,医院、学校、景区都为影片拍摄大开绿灯。地方政府从中也受益匪浅。《非诚勿扰》中提及的杭州“西溪湿地”知名度一路飙升,电影中的几个地点都成了著名的旅游景点。《赵氏孤儿》与阳泉市政府合作后,当地藏山风景区将建一座电影院,命名为“赵氏孤儿”影宫,还将打造“赵氏孤儿·藏山忠义文化旅游年”。

  去年暑期档的《唐山大地震》,作为创造国内票房新纪录的影片,被看做是迄今给政府带来回报最丰厚的电影,这是在广电总局的牵线搭桥下,政府资本和电影效应达成的一次完美联姻。除了票房收入的进账外,让《唐山大地震》最大的“股东”唐山市政府更高兴的是,唐山的新名片已经发向了全世界。还在《唐山大地震》热映之时,到唐山的游客就比过去增加了几倍。

  必须遵循电影创作规律

  然而,面对地方政府与电影的“热恋”,有业内人士表示出自己的担忧。在他们看来,影视剧创作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制作团队的水准,选题的艺术性,依然是评判影视作品最重要的标准。

  在业界看来,地方政府与电影合作最大的隐忧是电影质量受到影响。据了解,一些企业都曾推出过定制电影,但企业多是以深层植入的角色出现,而非纯粹的投资方,使得导演、制片方太过于满足企业的要求,而忽略了市场,最终导致发行受阻。

  如何将这把“双刃剑”利用得恰到好处,是一些地方政府和电影人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欧阳翀说,电影必须有好的剧本、好的故事、好的形式,只有拍出一部质量上乘、观众喜爱的电影,才能达到宣传推广取景地的目的。“太急功近利,影片缺乏内涵,其效果只能适得其反。好电影的影响力将长期存在,随着时间推移,还能散发独特的魅力,就像《那山、那人、那狗》,呈现的美景至今没有褪色。”

  张伟国说,地方政府为推广美景而参与拍摄的影片,不能完全是强加性的广告,还是要以故事为中心,只有通过一个圆满的故事把旅游景点表现出来,以故事吸引观众,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冯小刚的《非诚勿扰》,直接提升了取景地的知名度,甚至有旅行社组织了去北海道的“非诚勿扰之旅”。有业内人士指出,类似《非诚勿扰》这样的影片,可谓凤毛麟角,难以复制,地方政府最好不要刻意追求这样的效果。此外,电影拍摄对于景区环境产生破坏的例子并不少见。湖南省广电局电影处有关负责人还提醒,地方政府在参与拍摄时,不能过于盲目,要检查摄制组是否有电影管理部门颁发的摄制许可证,是否得到了主管部门的批准,以免被“草台班子”所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