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向官场慵懒散说“不”
2011-04-30 00:46: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高福生] [责编:周静] 字体:【

  向官场慵懒散说“不”

  提示:在为武汉高调治庸叫好的同时,更期盼能用群众的眼睛代替暗访者的摄像头,让群众监督成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推力

  高福生

  眼下,一场针对官员“庸、懒、散”的治庸风暴正席卷武汉。短短半个月,市“治庸办”暗访14家职能部门,查获上班迟到、上网、玩游戏、炒股、聊天和脱岗等现象29起,39人被问责,其中7人被调离现职工作岗位,1人被辞退,2人被要求停职反省。其中,处理最重的是上班吃早点者(4月28日《新京报》)。

  机关干部“庸、懒、散”毛病,绝非今日才有的现象,也不是武汉一地独有的“景观”。这次,由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倡导发起的这场“治庸”风暴,较之过往全国其它地方类似的整治行动更加高调、更显刚性、更具震慑力。

  对一个地方而言,官员的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当地政风的清浊,影响着当地的发展环境。只有像武汉市这样动真的,来硬的,让相关官员丢尽面子,损失票子,失去位子,形形色色的“庸、懒、散”顽症才会药到病除。

  当然,“治庸”不能完全依靠“治庸办”这类的专门机构。窃以为,在首轮“风暴”治标过后,须认真做好治本文章,健全并落实好诸如首问责任、限时办结、末位淘汰、民意测评、投诉反馈等长效机制,致力铲除“庸、懒、散”滋生繁衍的土壤。

  因此,在为武汉高调治庸叫好的同时,更期盼能用群众的眼睛代替暗访者的摄像头,让群众监督成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推动力,让机关公务员“有所畏、有所为”,真正树立起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服务意识,才会有可能真正告别“庸、懒、散”,树立“高效、廉洁、勤政、务实”的机关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