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长沙优质初中新增学位1.2万个
2011-04-28 23:32: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姚学文 张璞] [责编:周静] 字体:【

  湖南日报4月28日讯(记者 左丹 姚学文 通讯员 张璞)投资5000余万元实施全面提质的明德华兴中学改造工程,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今年秋季,一个拥有2000多学位的全新的公办初中明德华兴中学将开门迎新。与此同时,长沙市实验中学、周南实验中学等一批初高中剥离后新增的的优质初中,也将以全新的面貌来到市民面前。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建华介绍,近年来该市通过优化整体布局、实施全面提质,初中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升,目前,优质教育资源已上升到75.2%。

  长沙市“四大名校”初中部停止招生后,长沙城区初中优质资源稀缺,一度成为了长沙教育的短腿。为将短腿拉长,近三年来,该市通过采取省级示范性高中对口支援城区公办初级中学,对城区新建、改建的初级中学一律由省级示范性学校托管,对一批省级示范学校进行初高中剥离等措施,加快学校建设,扩充优质教育资源。

  从2006年起,长沙市有7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对口支援10所公办中学,使位于老城区的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大幅提升。如开福区32中在长郡中学的支援下,近两年学生合格率和以前相比提高了30个百分点。同时,新建配套学校一律由省级示范性学校托管。近两年,城区新建住宅小区,高标准新建了长郡双语、开福区新世纪学校、岳麓区博才实验中学、芙蓉区芙蓉中学、雅礼雨花中学、明德天心、明德麓谷等初中学校,分别接受长郡中学、明德中学、雅礼中学、师大附中的托管,较好地解决了优质初中短缺的问题。此外,一批省示范学校进行了初高中剥离。今年明德中学、周南中学、田家炳实验中学停止初中招生,其老校区新组建明德华兴中学、周南实验中学和长沙市实验中学。初高中剥离后,长沙新增优质初中学位达12000个。

  据统计,目前长沙市仅新建的长郡双语、开福区新世纪学校、博才实验中学、长郡芙蓉中学等,每届可容纳初中学生6000人;除“四大名校”外,其余的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均仍然招收电脑派位的公办初中学生,每届可容纳3000学生。明德华兴中学、周南实验中学和长沙市实验中学新增优质学位3000个。其余还有一些特色学校。这些都是长沙的优质学位,总数可达18800人。而2011年长沙城区有小学毕业生25000人,75.2%的学生能享受到优质的初中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