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生命经不起“程序”的折腾
2011-04-27 00:32: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韩燕] [责编:周静] 字体:【

  见死不救的“程序”理应卸载

  韩燕

  提要:当生命遭遇“规则”,或所谓的“程序”,谁该排在第一位,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7岁小男孩刘文科被眼镜蛇咬伤,父亲带其从耒阳来到长沙求治,由于无法找到抗眼镜蛇蛇毒血清,小文科的父母向媒体求助,全国数十家媒体及万余网友紧急联动帮助。但遗憾的是,虽然有了救命血清的信息,却因遭遇“程序门”,无法拿到救命药,小文科25日无奈返家求治(《长沙晚报》4月26日)。

  “程序门”是这样的:湖南某医药公司有抗蛇毒血清,但该公司说按规定个人不能拿货,必须得有医院的处方,并在医院使用,而且每拿一支抗蛇毒血清,就要搭售30支抗破伤风病毒血清。当记者多次请求医院医生开处方好去拿药,但该院一名男医生又强调,医院没有的药,不能开处方。再请求医生一起去拿药,又被告知走不开。

  这是一个“该死”的程序——没有医院处方,医药公司不给拿药;医院里没有的药,医生不能开处方!

  被眼镜蛇咬伤的小男孩生命本已是万分危急,“时间一久可能会引发脏器功能的衰竭,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可是,纵使小男孩已是生命危急、纵使网友们万众一心帮助小男孩,医院也好、医药公司也好,依旧迷恋“程序”的条条框框,丝毫不为一条幼小的生命所动。因“程序”带来的双重障碍,无疑成了挽救生命的“绊脚石”。“程序”高过生命的残酷真相,也实在让人心寒和愤慨。

  当生命遭遇“规则”,或所谓的“程序”,谁该排在第一位,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对生命如此的漠视,实在配不上“医者父母心”的美誉。

  “程序”的见死不救,不是“程序”的错,是“程序”制定者和执行者的错。当“程序”不能服务于患者,那么“程序”完全失去了存在的价值,搭售行为也好、拿药限制也罢,都应被收进藏污纳垢的垃圾回收站。

  和电脑里的垃圾软件一样,见死不救的“程序”惟有被彻底卸载,我们才能拥有更好的秩序、更美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