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天价餐费系饭店外泄"说明什么
2011-04-26 00:07: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司马童]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司马童

  上海市卢湾区红十字会一张数额近万元的餐饮发票曝光后,立即招来舆论的质疑。此事的最新消息是,某知名网站从知情者处获悉,该发票系饭店内部人员拍摄并上传,发帖者早已删除了这条微博。

  “万元豪宴”事件已被认定是违规超支行为,且超标费用也被勒令退回。整个事件似乎并没有继续发酵的迹象。但当网上传出“发票系饭店外泄”的报道后,笔者起初觉得莫名其妙,细细回味之后,似乎明白了其中所藏的某些“玄机”。

  “玄机”之一,貌似可跟中石化“百万酒单”曝光后的追查“内鬼”传闻联系起来。 “系饭店内部人员拍摄并上传”的说法,或许是在转移当事者的视线,通过一“知情”、一“获悉”和一“披露”,无非是在用曲径通幽的方式,表明“万元豪宴”发票曝光,并非内部人员所为,相关单位大可不必像中石化一样彻查“内鬼”,相关人员可以睡个安稳觉,不必再去疑神疑鬼,相互猜疑了。

  “玄机”之二,“天价餐费系饭店外泄”的消息传开后,哪怕再愚钝的公款吃喝者,也该有所领悟、有所警醒了:这家饭店属是非之地。今后若想吃得安心、吃得放心,最好还是避而远之,少去光顾。

  “天价餐费系饭店外泄”的说法,确有一石二鸟之效,但它终究是掩耳盗铃之举。缺乏严格控制的“三公消费”,一直为公众深恶痛绝,也注定将成为舆论监督的重点目标。对于那种慷公家之慨、满个人之欲的乱象,不仅仅是“饭店内部人员”有可能怒而曝之。只要这种腐败现象存在,就会有很多关口节点,同样睁着监督的正义之眼。所以,处心积虑地防这防那,其结果只能是防不胜防。

  同时,这也提醒公众,公款奢侈消费现象,恐难因一张“天价餐票”曝光而迅速绝迹;加强监督,无疑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