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香港老太何以逼停港珠澳桥建设
2011-04-22 23:01: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新华] [责编:周静] 字体:【

  【三湘时评】 

    胡新华

  提要:民众看重环境权益,不会是某一个人一时开了窃,而是政府长时间致力于环境保护和提高民众法律意识的结果

  香港66岁老太朱绮华认为,造价逾700亿港元的港珠澳大桥没有评估臭氧、二氧化硫及悬浮微粒的影响,因而不合理也不合法,并于去年就大桥香港段环评报告申请司法复核。香港高院18日裁定香港环保署2009年完成的环保报告无效。大桥因此停工,预计造价或因此上涨5%。

  700亿港元的5%是什么概念,无疑是个巨大的数据。再说港珠澳大桥环保整体上是符合标准的,仅因为没有评估臭氧、二氧化硫及悬浮微粒的影响,香港老太便逼停港珠澳大桥建设,也许在有些人看来,有点小题大做。

  是不是小题大做,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讨论。需要思考的是,香港老太为何能够逼停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呢?

  由此联想到一些“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为了建设这些所谓的“工程”,相关的部门也是要做好大众思想工作的,比如说要从大局考虑,比如说是在造福子孙等。倘若大众中还有个别的不同意,相关部门还能够找出许多可以让“面子工程”合理开工建设的理由来。一句话,不管大众是否反对,不管大众反对的理由有多少,工程是必须建设的,而且是“合理”建设的。

  港珠澳大桥肯定不是“面子工程”。它是联系港珠澳三地的纽带,对三地经济发展和区域融合有着重要作用。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足以有上千个理由。是什么力量能够让香港老太逼停了大桥的建设?只有法律和制度才能有这个力量。

  朱绮华提出司法复核,是以一个普通老太太身份出现的。作为一个普通公民,对环境权益如此关注,敢于叫板这么大的工程项目,可敬可赞。但必须指出的是,大众如此看重环境权益,不会是某一个人一时开了窃,而是政府长时间致力于环境保护和提高民众法律意识的结果,不因为经济利益和加速区域融合这些堂皇的理由,而放弃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