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又闻万亩蔬菜滞销
2011-04-20 23:43: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英团] [责编:周静] 字体:【

  又闻万亩蔬菜滞销

  刘英团

  “去年芹菜收购价在七八毛钱一斤。今年个头匀称的芹菜,一斤仅卖五六分钱。”眼下,丰收后滞销的芹菜成了河南中牟县一些种植户的心病:品相好的芹菜一斤只能卖五六分钱,20斤芹菜只值一个烧饼钱。一些品相差的芹菜则被种植户丢弃到河中或喂鸡鸭(4月18日《大河报》)。

  丰产不丰收,似曾相识的菜贱伤农的悲剧,又一次被复制。20斤芹菜买不到一个烧饼,就着烧饼吃碗凉皮,要吃掉近百斤的芹菜!一厢是万亩蔬菜直销,却无法惠及被涨价困扰的餐桌;另一厢是菜贱伤农,菜农连个烧饼都舍不得吃;“菜篮子”沉重,说是“游资炒作和不法经营者采取欺诈、串通、哄抬、囤积等”所致,那万亩蔬菜滞销又是什么所致的呢?鲜明的对比究竟是什么因素作祟?

  通胀来势汹汹,物价一路上涨。但前有四川彭州万亩莴笋、芹菜滞销烂在地里,今有河南中牟万亩芹菜五六分钱也没人收购,菜农辛苦一季还要赔钱,难道种植面积增加是蔬菜丰产滞销唯一的缘由吗?民生物资“涨声一片”,民众倍感通胀带来的压力,怎么会出现蔬菜丰产滞销呢? “菜篮子”重了,政府出台物价调控措施,价格应声回落;蔬菜丰产滞销,政府又该怎么做?应该说,面对上游价格的反复波动,行政调控非常必要,如果菜农的权益和合理的利润得不到保护,必然会影响到菜农的收益和种植积极性,搞不好,就会“按下葫芦起了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