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坚决向形式主义说不
2011-04-20 23:21: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禹振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禹振华

  《人民日报》昨日刊发专题读者来信《晒晒身边的形式主义》。对诸如把植树当“节”过、学校竟然成“秀场”、预约检查、为“迎检”公厕“闭门谢客”等等各种形式主义,一一剖析。

  关于形式主义的危害,人人都可以数出一箩筐: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腐蚀干部队伍,败坏党风民风;滋养惰性,削弱斗志;助长阿谀奉承、应付差事、不思进取、创新乏力的恶习……

  形式主义害人!可现实中,总有一些人,嘴上也高喊反对形式主义,实际又对形式主义情有独钟、乐此不疲。其根本原因就是把形式主义作为追名逐利、升官发财、沽名钓誉、实现个人私欲的最佳通道。对此,邓小平同志一语道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出现,从主观上找原因,无非是“最卑鄙的个人主义”。

  在我们的生活中,哗众取宠的政绩作秀,故作姿态的装腔作势,不懂装懂的“几点补充”,无不飘荡着“形式主义”的魅影,无不令群众反感。这种形式主义,私心过重,干事情不是从为人民谋利益出发,而是从个人私利出发,摆花架子,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就是此种形式主义的恶果。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对立面,就是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毛泽东同志曾尖锐指出:“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东西。”这种形式主义主要表现为工作作风不实、落实措施不力,是懒政思维披上了华而不实的外衣。

  克服形式主义,必须建立一个科学的考评体系。考察干部的精神状态,不但要看工作干劲足不足,也要看劲头的原动力是什么;考察干部的思想作风,不但要看是不是兢兢业业,也要看工作招数实不实;考察干部的工作政绩,不但要看经济发展了多少,也要看实际效益高不高。

  坚决向形式主义说不,于工作作风而言,是一种正本清源;对基层群众来说,是一次集中减负;从当事人员来看,也是一个提升契机。多了实干清风,少了浮夸陋习,和谐社会建设,就多了合力向心力,少了阻力摩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