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因为公正执法而美丽
2011-04-20 23:05: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振栋] [责编:蔡矜宜] 字体:【

   ●郭振栋

  上岗不到半年,竟给县里几乎所有违规的领导干部的车开了罚单,就连公安局的车也未能幸免,前来说情者无一例外吃了“闭门羹”。山西省浑源县女交警毛丽拒为“特权车”开“绿灯”的做法,近日在网上引发众多网友热议和追捧,被网友们称为“恒山脚下最美女交警”。

  女交警毛丽实际上是因为公正执法而美丽。处罚违规车辆,只不过是交警的日常执法行为。然而,就因为秉公执法、一视同仁地处罚了领导们的违规公车,毛丽赢得了“恒山脚下最美女交警”的美誉。究其原因,就在于毛丽的执法不是“选择性执法”,毛丽执法“眼里没有官”,既不因私车而从严,也不因公车而从宽。

  当前,社会上存在着一个比较普遍的事实是,部分公车特别是领导乘坐的公车是违反交通规则、破坏交通秩序的“大户”,前不久热议于网络的“人民罚单”事件,某种程度上是对特权车辆的恶搞。但他们的车辆的违规行为在相当范围内都会被关照。一些执法者或是出于对权势的畏惧,或是出于对自己前途的担心,对这些明知故犯的“特权车”很多时候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开绿灯”放行。因而这些“特权车”有恃无恐,屡屡做出违规违章的举动。对此,群众虽极为不满却无执法权,只好心上加刀一忍百了。而毛丽铁面无私的执法举动打破了在相当范围内存在的“执法不执公车,处罚不罚领导”的潜规则,因而赢得群众的交口称赞也在情理当中。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法治社会最基本的一项准则。“看人下菜碟”、“拣软柿子捏”的选择性执法行为,违背了法治社会所应有的公平正义的原则。建设法治社会、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执法就要有“最美女交警”毛丽这种追求公平正义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