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中国股市:3000点后会是什么?
2011-04-20 00:12: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建生]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财经聚焦)3000点之上股市还有涨吗?

  湖南日报记者 肖建生

  沪深股市这轮行情,从今年1月26日启动以来,到今年4月18日,上海综合指数从2661.45点上涨到3057.33点,上涨的幅度约为15%,相对于去年12月31日的2808.08点,上涨幅度为8.88%。虽然3月份以来,市场受到银行提高准备金率、日本9级地震、核辐射以及西方空袭利比亚等重大利空的影响,特别是4月19日受美国股市暴跌的影响,上海综合指数跌破3000点,收于2999.04点,但并没有破坏股市上升的趋势。

  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些股民发出了疑问:股市指数站稳3000点了吗?在3000点之上,股市还有涨吗?

  股市震荡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

  带着股民提出的问题,记者来到证券公司,与一些有经验的股民进行探讨。股民张先生是炒股的大户,投资股票的历史已有15年。他说,股市的走势除了一定的投机性之外,应该主要是基于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根据国家统计局4月15日公布的一季度我国经济发展的数据,1到3月,我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63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7%。而股市指数上涨的幅度为8.88%,应该说,这基本上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从物价指数来看,一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0%,而股票指数上涨了8.88%,超过了物价上涨的幅度。

  对于股市是否已经站稳了3000点的问题,张先生认为,4月19日虽然没有收在3000点以上,但很快就会恢复到3000点以上,这是没有问题的。3000点应该是站稳了,这将是下一步股市继续上涨的起点。其主要的理由,就是股市对我国“十二五”规划,对未来5年的经济发展,有着良好的预期。

  他说,根据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大力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要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这就给了股市一个想象的空间。

  从一季度的情况看,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465亿元,同比增长2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922亿元,同比增长16.3%,这对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其中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产销情况也比较好。就上市公司而言,今年一季度已经预告盈利的公司已经有几百家,这些都是股市继续上涨的基础。

  股民王先生认为,股市之所以能站稳3000点,有国内经济向好的因素,但也离不开国际经济的好转,随着美国、欧洲等国家经济的逐步复苏,对我国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例如有色金属价格的回升,使我国资源类上市公司的效益明显好转,股价必然随着上涨。受惠于国际经济的复苏,我国还有纺织、服装、造船、码头、集装箱、海运、机械制造等产业的上市公司的效益都有了明显的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8003亿美元,同比增长29.5%,其中,出口3996亿美元,增长26.5%,这个增长幅度是比较大的。这当然推动了股票价格的上涨。

  股民刘先生认为,股市的上涨虽然是经济发展的反映,但是股市的运行也有其自身的趋势。股市突破3000点,不仅是对经济发展的一种预期,就股市自身来说,也是长期下跌之后的回升。从2007年10月16日上涨到6124点之后,股市就一直下跌,一直跌倒2008年10月28日的1664点,下跌了近80%,之后才逐步回升,到2009年8月3日,股市回升到3478点,之后再次下跌到2010年7月2日的2319点,然后再次回升到如今的3000点。

  刘先生说,几年来股市的大幅下跌,造成了股市市值的大幅度缩水,许多股票的股价跌倒了很低的位置。特别是金融股、石油、石化股、房地产股、钢铁股、造船股等等,跌幅十分巨大,买了这类上司公司股票的股民和基金券商等机构,亏损都很巨大。所以,这些股票也确实存在反弹的要求。这些股票目前价格依然还很低,市盈率有的还不到10倍,应该还有上升的空间。因为这些股票都是权重股,它们的上涨直接推动了股指的上升。

  综合股民们的看法,可以确定的是,股市应该可以站稳3000点,并依然处于上升的趋势,这一点,大多数股民看法没有分歧。

  股市上涨的特点是股票轮流启动和股价结构调整

  按照股民张先生等人的看法,3000点不是今年股市的顶部,还有上涨的空间,那么,是否意味着每只股票都会一齐上涨呢?是不是股民买了股票就一定能够赚钱呢?

  对此,张先生认为,这是不一定的。

  他说,股市上涨的动力,是资金的推动。没有资金持续不断地大规模进入,要推动股市的上涨是不可能的。就资金而言,今年上海证券市场每天的成交量基本上是在1200亿元到1800亿元之间波动,资金没有明显放大,但也没有明显缩小。这说明有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股市,但进入的资金数量却不是太多,主要还是依靠股票市场自身的资金。由于资金没有明显的放大,所以股市上涨表现出一种震荡向上的趋势。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目前我国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巨大压力。为了坚决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国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宏观调控,消除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这就使货币的发行和银行的信贷受到限制。在这样的情况下,进入股市的资金就受到了限制,股市的流动性是有限的。

  张先生说,股市要走出牛市,必须要依靠权重股的上涨。目前股市的大盘蓝筹股,有的股本达到了几百亿股,有的甚至达到了1000多亿股,一般的公司股本都有几十个亿。这样大的市值要上涨需要巨大的资金。3月7日突破3000点,上海股市就成交了2000多个亿,按照这个比例,要突破4000点,没有3000亿以上的资金量,可能很难。如果要突破5000点,哪该要多少资金呢?这些资金从哪里源源不断地进入股市呢?单靠股民的资金或者外资那是不行的。

  正是因为资金的局限,使得今年股市的上涨出现了与以前不同的特点,一是股票价格轮流上涨。从年初以来,股票上涨基本上是板块轮动。首先是稀土概念股上涨,紧接着石墨烯概念、水利概念、新能源概念、新三板概念、生物制药概念、氟化工概念,等等,轮流上涨,直到目前的金融、地产、钢铁、化工、环保、旅游、ST资产重组等板块启动,各种概念层出不穷,不断给股市输入上涨的动力。

  二是股价结构的调整。由于资金有限,主力资金不可能同时启动所有的板块,只有在完成一个板块的上涨之后,立即退出这个板块。所以,当一个板块的炒作完成之后,主力资金就源源不断地流出这些板块,然后去启动那些还没有上涨的板块。而这些被调整的股票,其价格的跌幅一般都在2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40%以上。股价调整的时间,一般都在1个多月,有的甚至从年初进入调整阶段至今,快4个月了,也没有重新上涨。如果股民在这些板块开始进入调整之初,没有及时退出,其资金的亏损和时间的损失都是很大的。

  张先生、王先生和刘先生等股民说,从长远看,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是向好的,股市应该具备长期走牛的基础。但是,由于目前股市市值太大,资金有限,今年股市上涨的高度很难确定。他们认为,在上海综合指数3200点至3480点区间,是近3年来(1000天)股票价格的平均线,有巨大的压力,这里有几万亿被套的资金需要解套,加上解禁股要流通,新股发行以及公司配股等等,都会给股市的上涨造成巨大的阻力。要突破这个指数区间,需要有利好政策的配合和资金的支持,如果没有利好政策的配合和巨量资金的进入,股市要突破这个指数区间,将是很难的。2010年11月,股票指数就是在这个点位几次突破没有成功而掉头向下的,一直跌倒2661点为止。今年股票指数的上涨,也可能会触及到这条平均线,那时必然会遭到巨大的抛售,引发股市的巨大震荡。至于股市能不能突破这个点位,并向上突破3480点的高位,目前是无法判断的。所以,比较大的可能,是上海综合指数今年应该在2800点以上,3400点以下的区间波动。

  股民要把防范风险放在第一位

  根据今年股市的特点,张先生、王先生和刘先生都认为,为了保证资金的安全和一定的盈利,当前股民的操作一定要把防范风险放在第一位,绝对不能有任何幻想。任何的贪婪和恐惧的心理都会给自己的资金造成巨大损失。所以,他们建议股民要采取以下策略:

  第一,不要太注重大盘指数,要看重个股。他们认为,虽然大盘总的趋势是向上的,但不是每只股票的走势都与大盘是同步的。当大盘上涨时,很多股票是下跌的,甚至跌得很惨。而大盘下跌时,很多股票却是上涨的。根据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关注那些调整到位的股票,或者那些调整到位又刚刚启动的股票,果断买进,有一定的盈利之后果断卖出,这样才有盈利的希望。千万不要在高位追涨买进,因为一旦买进的股票进入调整而被套的话,不但要造成资金的严重亏损,而且会失去宝贵的赚钱的时间和机会。

  第二,半仓操作。他们认为,为了资金的安全,股民最好用一半的资金买进股票,留下一半的资金作补仓的准备。如果你的股票被套住了,那么,你可以用留下的资金在低位再买进,这样可以尽快解套,甚至可以盈利。

  第三,要有果断退出股市的心理准备。他们认为,在中国股市还不完全规范的情况下,炒股投机性很强。在3200点到3480点区间,一些券商、基金、外资等机构面对着巨大的抛售压力,很可能在突破受阻的情况下而大规模地抛售股票,撤离股市。作为股民,对此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及时避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