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程潜女儿感谢湖南日报
2011-04-20 00:05: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何淼玲 陈一玙]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特别关注”《程潜公馆修缮为何一拖6载》后续报道

  程潜女儿打来越洋电话感谢本报

  表示将继续关注公馆修缮,捐赠父亲部分生前用品

   湖南日报4月19日讯(记者 曹娴 何淼玲 通讯员 陈一玙)今天,程潜现居美国的女儿程瑜专门给本报记者打来越洋电话,就本报关于程潜公馆修缮的报道(见本报3月15日第7版“特别关注”《程潜公馆修缮为何一拖6载》)表示肯定与感谢。同时,程潜的同族后人程不吾、程惠也登门本报与记者交流,呼吁相关部门尽快解决程潜公馆修缮拖延一事。

  程潜是湖南和平解放的重要直接推动者,位于白果园巷的公馆是其在长沙的住处之一,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程潜公馆是典型的民国时期长沙民居建筑风格,省内知名文史专家一致认为很有保留的必要。今年1月,程潜公馆已被认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从2005年被长沙市政府列入该市第一批23处历史旧宅保护维修改造范围后,由于种种原因,程潜公馆修缮一拖6载,至今只剩一片断壁残垣。今年3月,本报记者多方走访相关管理部门和承建单位,发现公馆修缮仍需时日,前景不明。

  电话中,程瑜称赞本报记者采访细致,不辞劳苦,报道客观公允,并对此深表感谢。

  她说,随着时光流逝,一些历史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很多年轻人对湖南和平解放的那段不平凡历史甚为陌生,这让她越发有紧迫感。修缮公馆的目的是要将其建成革命历史纪念馆,让人们更好地铭记那段峥嵘岁月。

  这是一段湖南人尤须铭记的历史。程瑜回忆,父亲程潜曾说过,湖南和平解放不是某一个人的功劳,是所有三湘老百姓共同的功劳,是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功劳。

  据程瑜介绍,在2009年回长沙参加湖南和平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时,她当面向湖南省主要领导递交了修缮公馆的报告,省领导表示非常重视。对于公馆为何至今未能修缮,她希望了解到具体原因。她说今年会回长沙一次,一是为了公馆修缮一事,一是为了父亲诗集《养复园集》的出版。

  程瑜说,公馆修缮后,她可以将父亲的一些历史照片、勋章、书籍、诗稿及部分生前用品捐赠给纪念馆,让人们更全面地了解湖南和平解放这段意义重大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