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都是垄断下的“蛋”
2011-04-14 23:51: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沈德良

  这几天,垄断行业薪酬过高的话题再次刺痛着公众的眼球:河北沧州市信联社被网民爆出了“史上最牛工资单”,这里的职员一年收入能达30多万,15天年休假工资多达6万元(4月14日《湖南日报》)。

  无独有偶。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内部员工”曝出了一份“天价酒单”:该公司一周内购进上百万元酒水,且多为单瓶过万元的名贵洋酒及高价茅台酒。

  作为沧州信联社的员工,一天年休假,便抵得上当地一个农民辛苦一年的收入,这样的福利待遇,谁不羡慕?而中石化奢华则更让人瞠目结舌:前些年媒体曾曝光过这家央企动辄斥资2.4亿元装修办公楼,仅一盏吊灯就是1200万元的天价,这样的单位,谁不想挤进去?

  或许,无论中石化还是沧州联信社,可能为自己找出种种辩解的理由:花的是自己赚的钱!确实,去年中石化实现的净利润是700亿元;而不打眼的沧州市信联社去年也赚得了3.4亿元的利润。而问题是,这巨额利润实现的方式与途径又是怎样的?

  行业收入差距的不断增大,尤其是垄断行业离谱的高薪酬,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沧州市信联社这种“最牛工资单”,只不过是一个为人们发挥想象空间的标本而已。包括石油、金融在内的少数垄断企业,占据着公共资源和国家政策的“天时”“地利”,便能轻易而举地获取高额利润。而这表面光鲜的利润背后,很难说有多少“人和”因素和科技含量。

  有关专家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行业收入差距已扩大到10多倍,而高收入行业主要集中在国有垄断行业。国有垄断行业薪酬过高,是分配制度不合理的典型体现。但令人纠结的是,一方面国有垄断行业薪酬问题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另一方面,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的基本制度也付之阙如或成为摆设。垄断地位就像一张无形的大手,死死捂住着分配制度的盖子,盖子下面则是整个行业共享的饕餮盛宴。

  无论是沧州联信社的“最牛工资单”,还是中石化这家分公司的“天价酒单”,说穿了,都是垄断下的“蛋”! 垄断经营形成特权,而垄断的特权加上监管的缺失,必然会导致“最牛工资单”、“天价酒单”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