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红色收藏:看涨的"红色股票"
2011-04-13 23:54: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一玙 熊远帆]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湖南,红色收藏的资源库

彭小成与他收藏的毛泽东纪念品。 罗理力 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红色收藏自然也在随之升温。

  湖南是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在全国红色收藏领域,湖南占有极为重要的一席之地。以毛泽东文物为主的红色收藏广受青睐,如毛泽东像章、毛泽东著作为主的藏书、“文革”瓷、战争系列和红色油画等红色专题藏品,广受各路藏家追捧。

  “湖南人热爱红色收藏,与自身所处的这片红色土壤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湖南省红色收藏委员会主任张曼玲说,在浓郁的红色氛围熏染下,湖南人对红色收藏别有一番情感。

  近年来,湖南涌现出了一大批红色收藏爱好者,他们热爱红色文化,对红色物品情有独钟;他们瞄准了红色文化这个阵地,捷足先登,大力收藏红色物品。

  如,收集解放前原版著作的张曼玲,收集革命文献的刘昌年,收集毛主席像章的魏胜权、常伟明、刘明际,收集抗日瓷器的杨德顺,收集票证的王世洪、吴君华,收集旧照片、文革小报的刘勇,以及收集各种文革物品的刘正君等。

  其中常德的魏胜权收藏的毛泽东像章曾多达3万余枚,规模之大全国屈指可数。2010年底德山酒业公司从魏胜权手中接过了1万多枚毛泽东像章,目前正在建修一个专门的毛泽东像章收藏馆,拟在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前夕揭幕。

  杨德顺收集的抗日瓷器,也是市面上非常少见的。每件瓷器上都印有“抗战到底”、“抗战必胜”的字样。

  “如果将湘籍红色收藏家的藏品集中起来,完全可以办一个全国第一的红色收藏博物馆!”张曼玲介绍,其他省份虽不乏红色收藏爱好者,但只是某一类别收藏得好,不像湖南,遍地开花,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每项都是全国领先。我省藏家手中的红色藏品已达十几万件,很多珍稀物品、文献是市面上罕见的,弥补了国家博物馆、图书馆的空白。如国家博物馆里没有的毛主席像章、瓷器,国家、省级图书馆里都没有的书籍等。

  红色藏品行情逐日看涨

  早些年,红色藏品并不值钱。主要是当时人们还不了解红色收藏,也不知道红色收藏的价值。

  近年来,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和媒体大力宣传,人们渐渐认识到红色藏品的收藏价值,并付诸行动。特别是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家渐渐跻身这个行列,致使红色藏品价格逐日看涨,有的藏品价格甚至上涨了千倍。

  许多藏家把红色藏品称作“红色股票”!

  2007年12月,北京匡时拍卖会上,抗日手抄本《镇江沦陷记》从8万元起拍,最终以119.84万元成交。

  2008年4月,北京德宝拍卖会首次举办的红色收藏专场拍卖会上,1934年中共苏区兴国县教育部翻印的8本全套《共产党儿童读本》,由肖向荣将军作序、毛泽东的老师徐特立校改,最终以3.32万元成交。

  而带有毛泽东肖像或形象的红色油画最令人瞩目。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是刘春华于1967年创作的《毛主席去安源》,在嘉德拍卖会上曾以605万元成交。

  张曼玲介绍,印量较少、版本特殊、品相上乘的红色书籍特别具有收藏价值。比如1937年版的《毛泽东论文集》,全国仅有5本,就连湖南图书馆都没有,其价值无法估计。

  常伟明在收藏毛主席像章的过程中也发现,较之前些年,近几年毛主席像章的价格涨幅更为迅猛。

  2008年,常伟明以6500元的价格收购到一对福建德化产的玛瑙红边毛主席瓷像章,现在的市值估计在1.4万元左右。3年内,价格涨了1倍多。福建德化的窑口非常有名,这一对毛主席像章也很有特色:首先是玛瑙红特殊的制作工艺——将红色玛瑙磨成粉后加入油漆中;再者是像章的构图,外圈为玛瑙红,中间为24K金,内圈为瓷质毛主席头像。常伟明介绍,现在市面上这类的瓷章已非常少见了。

  常伟明的另一对巴掌大小的“错版”毛主席像章也身价不菲。上端印有毛主席头像,下端印着北京天安门城楼,一枚红底,一枚蓝底。称其为“错版”,主要是这款像章把天安门广场上的标语印反了。常伟明介绍,这对像章是2001年买的,当时花了3000元,现在的市场价估计在7000元左右。

  常伟明谈到,各种材质的毛主席像章中,最具有收藏价值的是瓷章。瓷章具有稀少、难以保存、制作精致等特点。除此之外,瓷章多为红色官窑所出,瓷质有保证。“3年前50元左右的瓷章,现在的市面价估计在200元左右。对刚入门的毛主席像章爱好者而言,瓷章是最好的选择。”常伟明建议。

  以另一种方式记录一段历史

  “红色藏品承载着收藏者对革命年代的情感。收藏爱好者收藏红色物品,不单是一项收藏活动,更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爱国主义行动。”张曼玲说,收藏爱好者进行红色收藏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传承历史的过程。收藏爱好者将红色资料收藏、汇总起来,其实就是以某种方式记录下来了一段历史;优秀的民族都不会忽视以收藏的方式,将历史一代代地传承下来。

  “我非常喜欢毛主席的著作及相关的革命书籍,这是我进入红色收藏领域的重要原因。”张曼玲谈到,她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红色收藏。当时收藏红色藏品的人非常少,更多的收藏爱好者偏好明清瓷器、字画、古玩等。她觉得“一窝蜂”都去弄古玩,难以买到好藏品,所以就开始了“众乐乐不如独乐乐”的红色收藏生涯。

  “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我,为什么不跟着大家一起收集古玩、瓷器。一方面是他们没有认识到红色收藏的价值;另一方面是我认为古玩的仿品太多,辨别真伪较难,对一个刚刚入门的收藏者而言门槛太高。”张曼玲说。

  张曼玲介绍,收藏红色藏品30多年来,不仅满足了个人兴趣爱好,也学习了很多知识。如,她在古玩市场买到一本毛泽东选集,回家后就要认真研究这本书是哪个印刷厂印刷的,是在何种情况下出版的,当时有没有特殊的历史事件发生等。

  的确,从事红色收藏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为了透彻了解每一件藏品,张曼玲家中仅工具书就有1000多册。她平时很少休闲娱乐,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整理藏品和学习相关背景知识上。

  张曼玲特别建议年轻人,也可以适当购买一些红色藏品。一是红色藏品具有一定的增值空间;二是在收藏的同时也增长了见识,学习了相应的历史知识。

  毛泽东像章收藏爱好者常伟明,亦有相同的感受。

  “我收集毛泽东像章,主要是受父亲的影响。”上世纪80年代常伟明的父亲过世后,他继承了父亲收藏的多枚毛泽东像章。其中包括瓷质、铝制、银质、有机玻璃、钢化玻璃等各种材质。30多年来,他一直都在收集毛泽东像章,至今已经收藏了1.3万多枚。

  常伟明说,现在市面上优质的毛泽东像章较少,他主要是通过参加收藏交易会来购买毛泽东像章。其中每年春季在郑州举行的红色收藏交易会,是全国最大的红色交易会。交易会上,他可以购买到市面上较为罕见的像章,也认识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红色收藏爱好者。

  常伟明介绍,他买到一枚毛泽东瓷章后,就要搞清楚这枚像章的设计者是谁,是哪个厂生产的,是不是来自著名的窑口,有没有特殊的纪念意义等。此外,他还喜欢阅读像章上的题字和诗词。闲时酌一壶清茶,仔细端详毛泽东像章,体会一代伟人的风采,亦是人生一件乐事!             通讯员 陈一玙 本报记者 熊远帆

 

  相关链接

  (一)、何谓红色收藏?

  红色收藏是专指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活动相关的历史遗物和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

  红色收藏藏品门类众多,凡是能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的战斗风采,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历史上重要会议、重大战役等重大事件的经典文物、文献及其他遗存,都属于“红色收藏”范畴。其中描绘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题材的作品是重中之重。

  红色收藏内容十分广泛,包括报刊书籍、图像照片、领袖像章、革命圣地的实物展示、纪念邮票、门券票证等。

  (二)、怎样鉴别红色书籍与像章?(相关链接之二)

  1、收藏爱好者可以从5个方面来辨别红色报刊书籍的真伪:纸张、油墨、封面、字体和版本。

  纸张:解放战争时期的纸张质量较差,多为稻草制成的图纸,收藏爱好者可以通过观察、触摸纸张的纤维来判断。

  油墨:解放战争时期油墨的质量同样不太理想,土法制油一般是刮下菜锅底部的黑色物质,再加油制成。但不排除有些特殊版本的书籍会使用质量较好的油墨。

  封面:特殊版本的封面会使用金粉、银粉等特殊材料。

  字体:解放时期采用铅字印刷,纸张的两面都会印有字,易在纸张上落下凹凸不平的印记。

  版本:需注意出版社以及册数。

  前几年,在红色收藏市场上突然出现了3本1945年苏北版的《毛泽东选集》,开价3万元一本。但就专家所知,市面上苏北版的《毛泽东选集》极为罕见,一下子出现3本,有些不太正常。其实是造假分子利用苏北、苏中两个版本的《毛泽东选集》纸张、内容一致,仅封面不同的差异,将苏中版的封面更换成苏北版的,以假乱真,牟取利益。

  总体而言,红色报刊书籍方面的造假还是比较少的。

  2、收藏爱好者可以从两方面来判断毛泽东像章的真伪:一是油漆,二是图案。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制作毛泽东像章的油漆颜色是领章红,颜色鲜艳,亮度高,多为烤漆制成;现在仿制的像章颜色较暗,油漆不是烤出来的,而是刷上去的。

  其次是图案,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照相制版的瓷章,在10倍的放大镜下可以看见密集、规整的布纹;而仿制的瓷章多为喷绘,看不到图案上的布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