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论国有企业领导人的管控观
2011-04-13 23:52: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赵振营] [责编:周静] 字体:【

   赵振营

  省属国有企业是支撑全省经济发展、实现“四化两型”的主要经济组织。企业搞得好不好,能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企业主要领导管控能力强不强。

  树立正确的责任观。加强企业管控,为企业创效是企业领导人员的基本职责。首先要明确做企业的底线。应当看到,在国家GDP保持在8-12%增长的大环境下,企业兴旺,不能说明企业有了真正的竞争力,真正的竞争力要放在大环境处于困难的情况下去检验。一个优秀的企业领导团队不但能在高增长下比别人做的更优秀,而且在低增长下也能生存发展。其次要明确加强企业管控的重要性。企业竞争在市场,但决定的因素在企业内部。管控是企业领导人员的基本功,需要智慧和自觉,需要时间,需要持之以恒。越来越多的实践证明,决定企业命运的致命因素在企业领导团队的管控力。掌控好,一本万利;掌控不好,血本无归。所以树立正确的责任观,努力提升企业领导团队的管控质量和水平,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树立正确的风险观。企业衰败的种子是在企业兴旺的时候埋下的,这是规律。因此,一是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责任感。企业主要领导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杜绝决策时不严谨,不民主,不科学;管控标准上不严谨,执行上不严格;问题处理上不严肃。二是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用人不当是最大的风险。决不能让那些屁股对着群众,对着市场,而面向领导善于“忽悠”的人得到重用,不让与自己意见不一致的得不到重用而边缘化。三是要加强基础管理,不怕费时费力,坚持恒心、静心、专心。四是要时防止利令智昏,力戒浮躁陶醉。

  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工作观。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管理的应有之义,也是企业价值链中增值的一环。要准确把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质,把拥护和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人搞得多多的,把不理解或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人搞得少少的。围绕落实企业发展目标,把员工的根本利益与企业发展目标有机的统一起来,理顺情绪,提高员工对企业改革改制的大政方针、企业发展思路措施、管理制度、企业文化的认可度,并组织落实,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要齐抓共管,形成大政工格局,使企业有序、有效、有情地运行,确保企业不但产出经济效益,而且产出政治效益,和谐效益,队伍效益,实现企业的科学发展。

  树立正确的企业文化观。在调结构、转方式的大背景下,企业领导人面对机遇和挑战,要从企业文化提升优化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企业发展中诸问题。要从文化角度看待和分析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从未来的战略思考问题,从企业外部环境变化思考问题。要努力培育企业的主流文化。企业的主流文化是企业高层的共识,是企业全体员工共同认同的文化。有没有主流文化,在企业高层体现在有没有领导力上,即高层的统一意志和认同。在员工层面则体现在执行力上。企业文化的生命力所在,是员工的自觉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员工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深刻变革。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企业领导人的政绩观是衡量一个企业家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的标志。有的人好大喜功,搞花架子。有的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从不声张。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政绩观。作为企业领导人,尤其是主要领导,不要做出了一点成绩就夜郎自大,也不要遇到一点挫折就垂头丧气。有了成绩的时候,要往窗外看。看看除了人努力外,“天”是不是帮了忙(政策、上级关心、市场好),看看是“风景这边独好”,还是风景大家都好,看看与标杆企业的差距,看完国内先进企业再看国际上的先进企业,千万不要自我陶醉。有了问题的时候,要往镜子里看,找自己的差距、问题,不要强调客观、不要埋怨市场。

(作者系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