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领导干部要提高发展低碳经济的能力
2011-04-13 23:50: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覃正爱] [责编:周静] 字体:【

   覃正爱

  在全球低碳经济革命大幕已经开启和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实验正在实施的背景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发展全局,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发展低碳经济的能力。

  提高发展低碳经济的学习能力。低碳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有许多新的知识需要去做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只有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断学习、全面把握低碳经济知识,包括低碳技术知识、低碳政策知识、低碳产业知识、碳排放权交易知识、碳税知识,以及有机、生态、高效农业知识等等,才不会成为新时代的“低碳文盲”,才能树立以高欲望、高消费、高能耗、高排放为耻,以低碳、节制、克己、自律为荣的低碳价值观。因此,作为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提高低碳经济的学习能力,牢固树立低碳价值观,真正成为发展低碳经济的行家里手,才能推动低碳经济的快速发展。

  提高发展低碳经济的思维能力。发展低碳经济,首先就要确立与之相适应的新的思维方式,这就是低碳思维方式。目前,低碳经济发展的趋势已经形成,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提高敏锐性,积极应对温室气体减排导致的国际经济格局和贸易规则的变化,认真思考和研究低碳经济革命给产业发展、国际贸易、生活消费等带来的一系列重大影响,以及低碳经济革命给我国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把低碳经济的发展与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把一隅一地的低碳经济发展同全国乃至世界低碳经济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把握好低碳经济发展“天下大势”,随势而动,趋利避害。

  提高发展低碳经济的决策能力。低碳经济有两个基本要求:一是包括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在内的社会再生产全过程的经济活动低碳化,把二氧化碳排放量尽可能减少到最低限度乃至零排放;二是包括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在内的社会再生产全过程的能源消费生态化,形成低碳能源和无碳能源的国民经济体系,保证生态经济社会有机整体的清洁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显然,经济活动低碳化和能源消费生态化的要求覆盖了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的全过程,这就需要在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慎重的科学决策,切实提高决策能力。也就是说,领导干部必须在决策时树立科学的精神和民主的作风。树立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入低碳经济实际、把握低碳经济发展规律。树立民主作风,最重要的就是在事关低碳经济的重大决策中更好地尊重民意、发扬民主。

  提高发展低碳经济的创新能力。发展低碳经济,需要领导干部有很强的创新能力。一是要有创新的眼光,善于从世界低碳经济的发展规律中捕捉机遇,善于从各国关于低碳政策、信息中捕捉机遇。二是要有创新的胆识。发展低碳经济没有现成可循的发展模式,将来也不可能只有一种或几种模式,而只能是从不同地方、不同领域的实际出发,以创新的胆识和气魄,大胆地试验,科学地论证,形成适合国情省情县情的低碳经济发展思路、模式和路径,以实现低碳经济的“跨越”和“突破”。三是要有创新的制度。发展低碳经济必须要有制度层面的政策、机制支撑,要通过创新形成一整套有利于低碳经济发展的评价机制、考核机制、财税分配机制、产业导向机制、资源配置机制、环保约束机制等制度体系。

  提高低碳经济政策的执行能力。我国发展低碳经济,政府必须建立长效的机制和给予科学的制度安排,以便在国家层面、企业层面、社会层面和公众层面上,实现经济活动低碳化——低碳活动企业化——低碳技术创新化——低碳模式制度化——低碳参与公众化——低碳体制社会化——低碳合作国际化——低碳文明生态化,从而使发展低碳经济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领导干部要提高低碳经济政策的执行能力,就应以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强烈责任心,锤炼自己的意志,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敢于担当、敢于攻坚,不达目标誓不罢休,没有这样一种精神和锐气,低碳经济的决策部署也许只是“美丽的神话”、“水中的月亮”,可望而不可及,难以真正付诸实施。

(作者系湖南行政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