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去世2天仍计费 医院公益"贫血"
2011-04-11 23:33: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滨兵]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医院也要输入“道德血液”

  医院给病人输液、输血,也要注意防范自身职业道德的“贫血”

  滨兵

  49岁的湖北籍外来工吴喜英,因胆管结石入住东莞市凤岗镇广济医院,经过28天的治疗,于3月21日死亡。留给丈夫肖国海一张长达9页的45万元欠费单,其中输液330公斤与病人去世2天仍在计费引发质疑。肖国海采取跳楼、堵门等方式要挟医院索取赔偿,警方以涉嫌扰乱公共秩序将其依法拘留7天(4月8日 《新京报》)。

  去看病,人死在医院,不是稀奇事,只要不是医疗事故,家属应做的是妥善料理后事;28天花45万元,对普通百姓虽然是“天文数字”,但如果的确是治疗需要,也要坦然接受。据了解,东莞市卫生局已就此展开调查。他们认为,判断医药费用是否过高,主要是依据医嘱和护嘱以及相应的治疗单据,而治疗过程是否符合规范,需要等待第三方尸检结果。应该说,这样的表态,是客观公正的。

  不过,对于医学知识,普通人懂得很少,对于月输液330公斤,其实也很难知道这是不是正常。不知道,自然不好批评,也无法批评。但是,去世两天了,还在收医药费,就怎么也说不过去,绝不是医院所称“只是电脑随机生成的日期,医院没有多收钱”能解释清楚的。

  看病贵,一方面是医院的因素,比如重复检查,比如抬高药价;另一方面也与缺乏有效监督有关。市场化运作的医院,一旦失去卫生监督部门的有力规范,打击治理医疗不法、违规以及不道德行为不力,那么医院必然以追求利润为至上,导致医疗事故和天价医疗事件频发,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高医药费,是高房价、高教育费、高医药费的我国社会典型民生“三高”病症之一。而财政每年对医疗卫生事业有着巨额投入,这些“纳税人的血汗钱”,是“好钢用在了刀刃上”,还是被有些医疗机构的“大处方、大检查”给“泡汤”了,是该彻底清算下。

  医院给病人输液、输血,也要注意防范自身职业道德的“贫血”。这种“贫血”是机制性贫血,与长期以来“以药养医”机制不无关系。新一轮医改核心之一就是告别“以药养医”机制,让医院回归公益,期盼医改能给医院有效“输液”——把职业道德、公益属性等“红细胞”输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