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多选拔杨善洲那样的“原则官”
2011-04-08 23:15: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炳孝]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少些“原则上” 多些“原则下”

  李炳孝

  杨善洲同志的原则性很强,他的老伴坐过4次林场的吉普车,为此交了370元的汽油钱。要是私事回家,他总是自己买长途客车票。他从没用公权为亲属办过一件私事,妻子和女儿至今还是农民。一生坚持原则,秉公用权,公私分明,不徇私情,这就是杨善洲的原则观。

  时下,“原则”一词在一些单位部门也比较常见,只不过习惯加个“上”字——“原则上要……原则上不准”……孰不知,“原则”一加“上”,原则就变了味。

  一些人热衷于“原则上”,其实就是原则要求这样,实际可以那样。由此,“原则上”变成浮在原则上面,游离于原则之外,原则归原则,说一套做一套。害人不浅,让人生厌。

  原则是观察问题、处理问题的准则。遵章守纪,秉公办事,坚持原则是每一个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做到的。做官做事做人都必须坚持原则,在原则之内行使职权,在原则之下处理问题,不能是泥瓦匠出身——专门和稀泥。

  英国著名的道德家斯迈尔斯有句至理名言:“一个没有原则和没有意志的人,就像一艘没有舵和罗盘的船一般,他会随着风的变化而随时改变自己的方向 。”这种人善于见风使舵、趋炎附势,视原则为儿戏,拿原则作交易,以利己为准则。把原则当橡皮泥,想怎么捏就怎么捏;把原则当蹦蹦床,想怎么跳就怎么跳。

  细读杨善洲的先进事迹,让人感动的地方很多,其中一条就是原则性很强,一生坚持在原则之下从政做事,秉公办事不变通,坚持原则不徇情。他从不让妻儿沾他的光,即便是女儿要跟他搭下顺路车,他也说:“我是公家的人,办公家的事,坐公家的车。你是杨善洲的囡,凭啥坐车?”斩钉截铁,掷地有声。杨善洲的原则观,为领导干部坚持原则树立了榜样,作出了表率。

  讲原则是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衡量一名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该像杨善洲那样,把自己置身原则之下,不说违背原则的话,不做违背原则的事,不当丧失原则的官。

  当前正值各级党委换届,坚持原则对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尤其重要。学习杨善洲,就应该好好学习他的原则观,少一些“原则上”,多一些“原则下”。更要以换届为契机,把坚持原则作为干部的基本条件,多选拔杨善洲那样的“原则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