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高三女生邀您“听花开的声音”
2011-04-08 00:21: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梁笑]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老百姓的故事》花已悄悄绽放

  通讯员 梁笑

  长沙南雅中学高三在校学生蒋莹,散文集《听花开的声音》日前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十七岁的年华正值花开的季节,而我正竭尽全力地努力绽放,吐露芬芳......”这是蒋莹在《听花开的声音》扉页上的文字。3月31日,记者采访了她。

  蒋莹从小学开始就喜欢上了写作,老师经常拿她的作文当范文在课堂上念,她觉得很有成就感,慢慢地就越来越痴迷作文。蒋莹告诉记者,父亲是编辑,经常赶稿子,小时候常去父亲办公室玩,也耳濡目染了一些文学气息。父亲在培养她写作方面也下了很多功夫,给她买了很多作文书,告诉她要先学会模仿才能写出好的文章,并给她报了作文班,给她后来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6年至2009年,她的多篇作品收录进《大众文艺》“中华之星”优秀作品集和《中国少年作家》期刊。2008年、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三年,蒋莹荣获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国少年作家杯”全国征文大赛一等奖。2010年被中国少年作家班评为“散文十佳”作者,作品入选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我们的飞翔》散文十佳作品集。

  蒋莹说,她喜欢周国平、席慕容、龙应台的文章,而龙应台的《目送》给了她很大的影响,《听花开的声音》的文加图的形式是从那里得到启发。在《听花开的声音》里,蒋莹记忆最深的是写亲情的文章,散文集里有很多写给父亲、母亲的信。她说:“记得《情与泪》那篇,是高二家长会写给家长的文章。学校有个传统,每次家长会前,学生都要写一封信给家长,我那时成绩不理想,觉得父母这么辛苦,给了我这么多,我却辜负了他们,家长会前哭了一整晚,信没写成。家长会那天想了很多,后来花了3个中午和3个晚自习的时间,补写了一篇文章。”

  目前,她正在紧张的高考复习中。她说,喜欢北大的人文气息和建筑风格,希望能去北大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