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湘乡危桥为何曝光才改过
2011-04-05 23:33: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冰峰] [责编:周静] 字体:【

  【三湘时评】

      为何要等到闻过才改

  提示:民生不是抽象的概念,它是百姓日常生活生产中碰到的具体事情。只有每位党员干部、每个职能部门真正做到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并且采取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民生问题的解决才有可能与民众的诉求同步

  冰峰

  经中央电视台报道后,湘乡市泉塘镇同胜村境内那座横跨在石狮江支流上的成“W”形的危桥,终于等到了拆除的一天:湘乡市有关部门决定立即着手危桥的拆除重建。多年来压在附近几个村村民心头上的石头要落地了。

  此桥是附近几个村中小学生上学的必经之路。5年前,因洪水冲刷造成桥墩下塌,桥面多处下陷,远远望去,整个桥面几乎成了“W”形状。5年来,几百个孩子每天提心吊胆地行走在这座桥上。虽没有出过事,但老师和家长们每天都紧绷着神经。一些家长甚至“舍近求远”,将孩子送到较远的学校读书。

  危桥经曝光后,有关部门闻过则改,态度可取,精神可嘉。但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明摆在那里的问题,一定要等到媒体曝光后才动手?媒体曝光后,有关部门以前强调的种种原因为什么转眼之间又不成问题了?为什么以前群众的不断要求,人大代表的多次提案,都不如媒体的一次曝光?如果不是因为央视的曝光,这座危桥会不会依旧如故?

  古人云:事未至而预图,则处之常有余;事既至而后计,则应之常不足。5年多时间里,这座危桥让人胆战心惊。事关几百个孩子,附近几个村百姓的出行安全,已远非鸡毛蒜皮之事。一旦出了事,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是无可弥补的。

  将责任全算在湘乡市相关部门身上,自然有失偏颇。毕竟湘乡相关部门曾多次向上级部门提出过立项的申请。但上级部门以这座桥属于村道上的人行桥为由没有对其立项,没有划拨专项资金。就这样,在这样固态化的“条条框框”中,在相关部门的淡漠与“视而不见”中,危桥年复一年地竖在那里。

  民生不是抽象的概念,不是一句漂亮的口号,它是百姓日常生活生产中碰到的具体事情。只有每位党员干部、每个职能部门真正做到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并且采取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民生问题的解决才有可能与民众的诉求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