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长沙今年建100所普惠幼儿园
2011-04-05 23:25: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舒拉 袁卫和 张耀成] [责编:周静] 字体:【

  《问诊学前教育》(之二)

      公办幼儿园不到3成

  湖南日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舒拉 袁卫和 张耀成

  【现场镜头】

  宽敞明亮的活动室,五颜六色的游乐场,造型美观的开放式玩具橱,种类繁多的玩具。3月17日,记者走进长沙市岳麓区学前教育集团第三幼儿园,一种美观、舒适、快乐的感觉慢慢溢满全身。据该区教育局幼教专干、学前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钟慧介绍,作为集团的10个成员之一,“三幼”创建于2001年,是岳麓区教育局利用当时城镇化过程中闲置的一所小学,投入70多万元改造而成的一所公办幼儿园。

  “公办幼儿园收费比较适中,老师也教得好,我们家长都比较放心,要解决‘入园难’,还是要多建公办幼儿园。”一位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在谈起“入园难”问题时,如此说出自己的期待。

  【深度调查】

  像这位家长一样,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都希望将孩子送到条件好的幼儿园。公办幼儿园由于设施较好,教师队伍相对稳定且素质较高,办园行为规范,办园质量较好,与那些条件虽好却收费高昂的“天价”民办幼儿园相比,费用也不算贵,自然成了很多家长的首选。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公办幼儿园比例很小,这也是导致“入园难、入园贵”的一个重要因素。

  有业内专家估算,目前,就全省而言,公办幼儿园的数量和在园幼儿的比例都不到3成。长沙市,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995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15所,占幼儿园总数的比例仅21.6%,在园幼儿42600多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24.9%。岳阳市有各类幼儿园970余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80所,比例仅为18.5%。花垣县公办幼儿园7所,占37所各类幼儿园比例的18.9%。

  由于各地财力、政府发展教育的思路、对学前教育重视程度不同的原因,公办幼儿园比重的地区差也很明显。同在长沙市区,岳麓区65所幼儿园,21所是区里办的公办幼儿园。而开福区的50多所幼儿园中,区里办的公办幼儿园仅1所。

  据长沙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多年来,国家在学前教育的发展上,实行的是以公办幼儿园为窗口和示范,民办幼儿园为主体的思路。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不到1%,更谈不上办园条件、生均公用经费方面的要求。学前教育的财政经费投入与其他基础教育阶段相比相差甚远。在岳阳市,2006年到2008年,学前教育经费支出仅占教育经费支出的2.74%。而有限的钱又有10%是用于极少数示范幼儿园的建设,大多数农村及城镇普通幼儿园长期享受不到政府的经费资助。

  财政投入不足,一方面导致新建和扩建幼儿园困难,另一方面也导致公办幼儿园后续发展资金不足,除少数在编教师外,教师的工资和幼儿园的维护,都还得靠幼儿园自身积累解决,这也导致公办幼儿园要么经营困难,要么被逐步推向社会,承包给个人。

  【对策思路】

  如何发展公办幼儿园?长沙市一位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人建议制定《学前教育法》,从法律上明确学前教育的任务、领导和管理体制、举办条件、经费投入等;省里也应该尽快下发学前教育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明确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明确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责任;确立经费投入体制,把学前教育经费列入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适当提高比例,制定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

  省政府顾问、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唐之享建议,多渠道发展公办幼儿园,既可以将布局调整后的闲置中小学改造成幼儿园,也可以明确社区配套幼儿园必须移交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将这些幼儿园建成公办园或普惠园。

  令人高兴的是,我省今年已将幼儿园的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并决定今年在全省建设200所公办幼儿园。长沙市将建设100所普惠性公办幼儿园。岳阳市在“十二五”学前教育发展规划中,明确要重点加大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力度,并正在制定普惠性幼儿园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