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清明追思亟待升华内涵
2011-04-02 23:55: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伟强] [责编:周静] 字体:【

  【三湘时评】

      清明追思:守望精神 升华内涵

  提示:清明追思,应该鼓励人们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灵活地安排节日生活

  熊伟强

  据中消协统计,我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达千吨以上。2010年清明节当天,全国“白色浪费”高达100多亿元。辛卯清明即将到来,关于文明祭祀的呼声越来越高。

  传统节日依托的大多是传统文化形式,春节放鞭炮,元宵闹花灯,清明烧纸钱,端午赛龙舟,中秋有些地方还要烧瓦子灯……各类节日庆祝离不开“水火”,已是不争的事实。事实背后引出一个难题:传统过节方式消耗如此之大,革新之迫切在情理之中,关键是如何改变?

  以往的实践中,并不乏成功先例。时下,“网上扫墓”比较流行。人们在网上墓园里设置出已逝亲人和祖先的一块墓地,平时尤其是清明时,在这个网页中献花、留歌、点烛、行文,表达怀念和敬慕。

  清明祭祖是中华文明礼仪的优良传统。清明的祭奠仪式是个体与历史连接的精神脐带,使得今人的身份清晰而神圣。“网上扫墓”这种新生的祭奠方式,延续了代代相承的生命交流仪式,抒发了人们尊祖敬宗、慎终追远、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正在极大的想象空间中发展。

  再有,清明正值万物复苏、春回大地,我们怀念祖先固然是主要内容,但踏青郊游,催护新生,热爱大自然也可是清明主题,并且更有一种生命更替、强调新生命的含义。这样,不仅愉悦了身心,而且亲近了自然,陶冶了情操。

  民谚说:“种树造林,莫过清明。”我们还可以在清明插柳习俗基础上,提倡清明植树,把传统的清明插柳,发展为包括植树、环保在内利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节日活动。

  清明追思不断扩充、升华内涵,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灵活地安排节日活动,也正是对传统的传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