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新版《船山全书》将特殊字形标准化
2011-04-02 00:53: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艾舒]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艾舒

  王船山是湖湘文化集大成者,其学问博大精深。《船山全书》自1982年由岳麓书社开始筹备,到1996年十六册全部出齐。全书出版以后,学界反映热烈,评价很高;全书的编校质量也为学界所关注。

  为了求得一个更为完备的、缺失尽量少的船山著作版本,2005年岳麓书社又委托杨坚、夏剑钦先生着手《船山全书》的修订工作。几年间,杨、夏二先生精益求精,不仅将全书对照底本逐字逐句重新审校,而且将收集到的学界各种批评意见,连同原书已列“勘误表”的差错一并改正。

  新版《船山全书》有这样几方面的变化:辑佚。原“全书”出版以后,陆续发现了失收的船山遗文,这次修订,使本版《读通鉴论》成为目前通行之最完整版本;个别更换底本。使著作的文字更接近船山原著;正讹补漏。通过重新核对底本发现初版文字上的讹误与缺漏,然后进行正补;规范编辑体例。某些特殊字形的标准化,如“猺”、“獞”等,都尽量规范为“瑶”、“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