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 狠抓工作落实
2011-03-31 23:51: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开局影响全局,起步决定进步。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关键是各级干部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尤其是要力戒形式主义,狠抓工作落实。

  充分认识抓落实的重要性

  首先,抓落实是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职责。领导干部的工作职责是什么?从根本上看,就是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现在一些好思路、好措施,落实不了、落实不好,根本原因还是领导没抓好、领导没尽责。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这是领导干部最根本、最重要的职责。

  其次,抓落实是领导工作的一个基本环节。作为领导干部来讲,调查研究、科学决策,只是做到了一半;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这是更重要的另一半。决策与落实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落实是实现决策意图的关键环节。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

  第三,抓落实是领导能力的一种实际体现。落实是一个充满艰辛的奋斗过程,也是一门富有智慧的领导艺术,还是一所培养干部的生动课堂。一个领导的能力如何,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作决策,一个是抓落实。想不想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能不能抓落实,是对一个干部的政治品德、领导水平、工作能力的最实际检验。一个干部水平的高低、作风的优劣、能力的强弱,都会在抓落实中显现出来。人民群众评判领导干部,最简单、最直观的标准就是看领导干部是不是真抓实干、注重落实。现在,人民群众对少数干部的作风有意见,往往就是因为他们工作中抓落实不力、为群众办实事不够,既有愧于责,也失信于民。

  充分认识形式主义的表现与危害

  形式主义作为一种主观主义的思想和形而上学的方法,从表面上看,只是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的问题,但从实质上看,它却反映了一个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问题。当前,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形式主义现象还在一定范围存在。如果任其泛滥,必然贻误事业发展,损害党的形象。

  一是“唱功”好、“做功”差。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说固然很重要,但做才是根本。说得好,体现的是思路,表达的是想法,这是领导干部的素质;做得好,凭借的是作风,依靠的是落实,这是领导干部的能力。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应该是说的让人心服、做的让人信服。现在我们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提一些不切实际的口号,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忙于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如果让这些现象成为顽疾和流弊,不仅会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更会诱发干部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心理,助长好大喜功、不尚实干的歪风。

  二是会上热、会下冷。正确的决策,来自于领导干部对客观规律的准确把握和深入研究;最终的成效,有赖于基层干部对上级决策的积极支持和自觉执行。现在,我们一些工作,往往是上头热、下头冷,会上热、会下冷。一些地方和部门落实工作流于形式,把力量投入本身当成工作成效,把工作过程本身当成干部实绩,满足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这样的结果,不仅割裂了上级和下级、干部和群众的联系,而且在“上情”与“下情”之间也无法找到对接点、保证一致性,只能落空,不会落实。

  三是前面紧、后面松。实践告诉我们,矛盾只有在落实当中发现,办法只有在落实当中寻找,问题只有在落实当中解决。我们过去有些事情办得不好,不是失之于会议开得不好、文件写得不好、政策定得不好,而是失之于落实抓得不好、执行不能到位,常常是好的文件、好的政策定在会上、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挂在墙上,虎头蛇尾、有始无终,损害了政府的形象,辜负了百姓的信任。这种抓而不实、做而无功的现象,不仅是最大的浪费,而且是最大的隐忧。

  牢牢把握抓落实的几个关键

  抓落实,既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也是良好作风的重要体现。不抓落实,一切思想都是空想;不抓落实,一切高谈都是空谈;不抓落实,一切发文都是空文。

  首先,要有积极负责的精神。抓落实,就是把决策付诸行动、取得预期效果,其间必然会碰到许多的困难、触及很多的矛盾,这个时候,就看我们是不是尽责、敢不敢担责。要下决心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迎来送往中摆脱出来,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入抓落实中。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有担当勇气。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于负责,主动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问题集中的地方去,同干部群众一起研究办法、采取措施、打开局面。要有进取意识。面对复杂的形势,面临艰巨的任务,必须坚决克服患得患失、畏首畏尾的消极心态,坚决摒弃小进则满、小富即安的骄傲情绪,敢与高的比水平,敢与快的比速度,敢与强的比干劲,以所向披靡的精神狠抓落实。

  第二,要有真抓实干的作风。要察实情、讲实话、用实招、办实事,在抓上求突破,在干中见实效。真抓实干,必须主动抓。要早安排,早落实,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要一项一项地抓落实,一件一件地求突破;该干的工作要主动干,该担的责任要自觉担,切实把职责履行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真抓实干,必须深入抓。要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一竿子捅到底,在干中指导全盘,推进落实。真抓实干,必须具体抓。大事成于小事,小事成就大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要在抓具体中实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试点示范,掌握具体情况,制定具体措施,解决具体问题。

  第三,要有锲而不舍的毅力。要坚定而不动摇,坚韧而不懈怠,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真正做到决策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承诺说一个做一个,个个兑现;工作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首先要抓重点,重点抓。以重点突破带动全盘、活跃全局。其次要抓全面,全面抓。要坚持重点论和两点论的统一,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的统一。既找准结合点,主攻关键点,实现重点突破;又注重整体性、系统性,使各个方面的工作在抓落实的过程中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再次要抓反复,反复抓。不搞紧一阵子松一阵子,热一阵子冷一阵子,抓好工作的全过程,保证工作的连续性。

  第四,要有密切配合的态度。群策之为无不成,群力之举无不胜。抓落实,就是要立足实际,勇于实践,借助各方力量,整合有效资源。要做到思想上合心。秉持山容万物、海纳百川的气度,扬人之长、补己之短,广开言路、择善而从,事业为重、团结同志。要做到工作上合力。善于做沟通协调工作,工作中要做加法,不能做减法,真正做到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做到步调上合拍。始终以大局为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功夫下在推动工作、狠抓落实、提升水平上。

  (作者系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