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盘活工业发展政策 推进“四化两型”
2011-03-31 23:50: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坚持“纲举目张” 推进“四化两型”

  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是省委提出科学指导湖南全速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如何践行并落实好这个战略思想,理当贯彻“纲举目张”方针,抓住重点,以纲带目,着实推动“四化两型”取得新成就。

  坚持自主创新为纲,张显效益为主,是新型工业化的关键。综观工业化,大和小、多和少的问题已经解决,现阶段应该是研究长和远的问题了。新型工业化就其外延而言,一要坚定不移地引进战略投资者,引大、引强、引新。二要坚定不移地盘活工业发展政策,整合资源盘活资源,借助丰富资源发展;整合金融盘活金融,借助外资内资乃至民间资本发展;整合园区盘活园区,借助集约化发展,确保园区资源高效利用,经济高效产出,企业高效发展。三要坚定不移地优化工业发展环境,通过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行为和公正公平的法制秩序,确保工业企业进得来、稳得住、发展好、效益高。四要坚定不移地引导企业走出去,多区域多领域抢占先机多维发展,内外呼应做大做强,获取更高效益。新型工业化就其内涵而言,一是企业要注重创造更多知识产权,以统领企业提高效益。二要注重革新技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三要注重创造品牌,以拓展市场提高效益。

  坚持科技占领为纲, 张显收入为主,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点。农业要现代化,就生产内核而言,归根到底要靠科技化,即靠科技占领全部生产,靠科技提高劳动生产率,靠科技提高农产品质量,靠科技增加农民收入。要下决心走科技兴农的路子,实现发展又好又快,提高收入时效快收益;又多又精,提高收入份量多收益;又强又稳,提高收入保障稳收益。要抓“五手”:组建农业科技研究机构,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建立强大的科技应用队伍,专司科技推广与应用,着实提高科技应用水平和生产价值;强力提高农民素质,加大农村科技培训力度,逐步形成适应现代农业生产需要的农民群体;大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农业旱涝保收;通过科技应用和科技生产,使系列农产品成为绿色型、环保型、有机型,提高性价比,全面增加收入。

  坚持功能优化为纲,张显安居为主,是新型城市化建设的要害。大力推进和繁荣中小城市的发展,是发展中地区实现全面小康的必然选择。要改善畅通功能,提高舒适度增强安居感;丰富文化功能,提高幸福指数扩大安居率;提升消费功能,提高生活质量,稳定安居群。

  坚持平台畅通为纲,张显输送为主,是信息化建设的首要。信息化离不开两条,即建设和管理。就信息化的建设而言,首要的仍是信息平台的畅通和信息的稳定健康输送。从目前看,信息化始终要抓好以下几大建设:升级网络平台,用文明信息占领社会阵地;拓宽影视平台,用高尚信息占领文化阵地;通畅广播平台,用健康信息占领舆论阵地;畅通电信平台,用适用信息占领大众阵地;健全报刊平台,用和谐信息占领宣传阵地。以高起点、现代化的建设信息平台,打造世界领先水平;创造健康、文明、向上的信息产品畅通输送于社会,推动社会进步;组织、协调将信息广泛应用于执政实践、科学实践和生产实践,促进事业跨越发展。

  坚持新能开发为纲,张显节约为主,是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唯一。资源节约无非两条,即上游资源节约和下游资源节约,上游资源指建设的节约型,下游资源指使用的节约型,要拉开资源节约型社会序幕,唯一从建设资源节约型入手。要组织专家和广大科研人员全力攻关,自主创新、研制新产品,开发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切实从源头上实现节约型;组织相关企业全力生产,满足社会需要,推动资源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确保从新型建设中实现节约型;组织社会全力应用,扩张应用范围,提高应用机率,着实从普及中实现节约型。

  坚持方式转变为纲,张显生态为主,是环境友好型的根本。环境友好关键是生态平衡,根本在实践活动方式的转变。转变发展方式,走新型高新技术工业发展路子。转变生活方式,让人类生存的大地肺叶活起来,在保护和扩造青山生态中实现环境友好型。转变生产方式,让水彻底绿起来,在保护绿水生态中实现环境友好型。

  (作者系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