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于来山: 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构建和谐税收征纳关系
2011-03-31 23:08: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建生] [责编:周静] 字体:【

“十一五”期间,我省国税部门组织入库税收3540亿元  

  湖南日报3月31日讯(记者肖建生)省国税局今天举行“我纳税,我光荣”的纳税人权利与义务座谈会暨第二十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雅瑜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要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为税务部门依法征税、纳税人依法纳税创造良好的环境,各级国税机关要把纳税人的权利与义务置于同等重要的位置,保护好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税收征纳关系。

  “十一五”期间,我省国税部门累计组织入库税收收入3540亿元(不含海关代征),是“十五”期间的2.45倍,年均增长17.66%,落实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等税收政策,减免税收278.76亿元,办理出口退税210.6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经济的发展。

  于来山强调,税务机关要加强对纳税人权利与义务的宣传告知,认真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切实执行好各项税收政策,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进一步改进纳税服务,牢固树立征纳双方法律地位平等的理念,处处为纳税人着想。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支持国税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司法部门既要保障和监督税务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更要重视税务司法救济制度的完善,进一步加大对纳税人权利的保护力度。纳税人维权中心、纳税人行业协会、税收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维权组织要积极发挥中介作用,为纳税人维权提供有力支持。同时,希望广大纳税人坚持依法诚信纳税,积极履行纳税义务,为构建和谐税收征纳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肖雅瑜讲话强调,维护好纳税人权利、履行好纳税义务,需要征纳双方共同努力,需要社会各界广泛支持。税务部门要坚持把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深入推进。各级人大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为构建和谐税收提供支持。

  中烟公司、湖南移动等企业负责人,湖南日报等媒体负责人分别在座谈会上就如何依法纳税和依法征税、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问题发表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