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身入”易 “心入”难
2011-03-30 23:28: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冰峰] [责编:周静] 字体:【

  ● 冰峰

  眼下,湖北正开展一场“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的活动,全省75111名干部组成18317个工作组,穿行田间地头,把脚印“印”到每家农户的堂屋,努力做到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地做群众工作,把党的阳光、政府的关怀真正送到每家每户(《中国青年报》3月27日)。

  群众路线是党的“传家宝”。做好群众工作,就要勤往基层跑,沉到基层去。但现实中,有些干部常常以为“身入”了便是“深入”了,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结果是基层问题没有解决,群众诉求依然如故。

  诚然,“身入”是“深入”、“心入”的前提条件。做群众工作,当力戒“小车一条龙,陪同一大帮”这样走马观花式的“身入”,需要的是各级干部深入细致调查研究的“深入”和实实在在为民办事的“心入”。只有剔除了作秀的念头,放下架子与群众真心交朋友,才能真正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为民分忧解难,才能真正密切干群关系。

  “身入”易,“深入”难。基层工作细致具体,许多问题只有在“深入”中才能发现,许多矛盾只有在“深入”中才能化解,许多办法只有在“深入”中才能找到,许多具体措施只有在“心入”中才能得以贯彻落实。真正做到了“深入”,就能找到和人民群众“心入”的感觉 ,这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体现,更是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志。

  “身入”更要“心入”。 做群众工作,与其“敲锣打鼓”进村入户,不如“微服私访”体恤民情。领导干部真正走进群众的内心世界,知晓他们的诉求,真心实意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各项工作就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保障,干群关系自然会更加融洽、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