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女性教育的实质是公民教育
2011-03-30 23:18: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刘义昆] [责编:周静] 字体:【

 

  ● 刘义昆

  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3月29日与网友交流时表示,广东将试点从中小学开始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核心的女性教育,新规划预计今年三季度颁布实施。网友提出,有女孩子因减肥饿死,有人傍大款当“三陪”,这是女性教育的缺失。雷于蓝表示认同。

  试点女性教育,这是件好事。针对带有强烈功利主义色彩的“傍大款当‘三陪’”现象,加强女性教育,颇有“切中肯綮”的味道。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女性教育实质上是公民教育的一部分。厘清了这一问题,女性教育才能少走弯路,发挥其真正的作用。

  凤姐的畸形作秀、女孩减肥致死、个别女大学生“傍大款当‘三陪’”……这些都仅是女性教育的缺失甚至败笔?若得出这样的结论,恐怕是把这些社会问题想得太过简单。这类现象之所以屡屡出现,其实与整个社会的基础秩序有关。“基础秩序”,是学者孙立平提出的概念,其核心就是社会常识,比如诚信常识,尊敬规则常识,是非曲直常识等。从这个角度看,仅仅停留在女性教育的层面,恐怕解决不了“傍大款当‘三陪’”这类问题。

  事实上,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展开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不仅存在女性“傍大款当‘三陪’”这类社会问题,56.9%的受访者确认,身边普遍存在傍款傍权的“傍傍族”。我们当然可以指责“傍傍族”,说他们不思进取,只想走捷径,可很多情况下,“傍”其实是机会缺失下的一种无奈选择。因此,“傍傍族”的流行,与其说是某些民众的堕落,毋宁说是公共权力的异化;既是个道德问题,实质也是个经济问题。

  对此类现象,很有必要培育良好社会心态,加强公民教育。所谓公民教育,指国家或社会根据有关法律和要求,培养公民忠诚地履行权利和义务的品格与能力等的教育,培养公民的爱国心、公德心。当女性和男性都有强烈公民意识时,当权力不再滥用不再引人堕落时,“傍大款”和“包二奶”这类社会问题也就不攻自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