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换种存款方式 收益相差6倍多
2011-03-29 23:53: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孙雷]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本报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孙雷

  如今,不少上班族为了资金周转方便,都习惯把钱直接“甩”进银行存活期,用的时候再取出来。但事实是,目前活期利息才0.4%,一年下来也没几个钱。

  光大银行理财专家介绍说,低利息收益,相当于让资产在银行卡里“睡大觉”。其实,只要略微调整一下存款方式,改活期存款为个人通知存款或约定转存,在不影响资金流动性的同时,还能获得高出活期存款数倍的利息收益。

  不同存法 利息收益翻几番

  我们可假定手头有短暂闲置资金5万元,分别选择活期、个人通知存款(分“7天通知存款”和“1天通知存款”)和约定转存几种不同存款方式,做90天存款,比较利息所得。

  如果是活期,存90天的应得利息为:50000×0.4%×90÷360=50元。

  若存“7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39%。据悉,“7天通知存款”是一种介于活期和定期存款之间的存款业务,储户提取存款需提前7天通知银行。假定90天后提取到这笔资金,则应得利息为:(50000×1.39%×84÷360)+(50000×0.4%×6÷360)=165.49元。对于一笔不能确定用途和用时的“活钱”,储户可利用“7天通知存款”来提高利息收益。

  而选择约定转存。目前约定转存为定期的周期可自行设定,有3个月、6个月、1年及以上等。由于此项业务的办理起点为1000元,那么可与银行约定好,1000元存活期,超过部分存3个月定期。那么,这50000元在无形中就被分成了1000元的活期和49000元的3个月定期(利率2.6%)。应得利息为:(1000×0.4%×90÷360)+(49000×2.6%×90÷360)=319.5元。

  以上可得,同样一笔“活钱”,采用不同存款方式,利息收益相差数倍,最高超过6倍。

  玩转“个人通知存款”和“约定转存”

  众所周知,活期存款的流动性最强,想什么时候存取就什么存取,金额不限。相比之下,个人通知存款相对兼顾储蓄收益率和流动性,适用于买房、买车过渡期的资金打理。

  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个人通知存款的门槛较高,其起存金额一般要求在5万元以上。另外,选择个人通知存款后,在支取这笔存款时就要提前向银行预约,否则就只能按照活期利率计息。同样,如果预约后提前或逾期支取,利息只按照活期利率计算。

  此外,光大银行理财专家提醒市民,个人通知存款适合短期闲置大额资金。换而言之,如果准备把钱存放在银行3个月以上,就不适用这个储种。

  而“约定转存”业务最大的好处是,在不影响客户使用资金的前提下,让效益最大化。对于定期有收入需要存进银行的市民,其实完全可以去申请一项“约定转存”。当然,约定转存的通知存款也有一些限制,其最低起存金额5万元,最低支取金额也是5万元。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