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小山塘 整修提质迫在眉睫
2011-03-28 00:54: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群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让小山塘发挥大作用

  李群芳

  山塘作为山区丘陵地区主要的水利灌溉设施,具有适应耕地分散、灌溉及时和管理方便等特点,承担着灌溉、用水、防洪等综合功能,在稳定粮食生产,保障农村正常生产生活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现在,不少地方的小山塘使用和保护情况却令人担忧。实行农村生产责任制后的30多年时间里,一些地方的山塘年久失修,普遍存在淤塞严重,塘堤渗漏,蓄水保水功能退化。有关政府部门一般只热衷于大中型水利建设,而对小山塘的建设重视不够。农村青壮年大量外出,农村劳动力不足,对水利建设心有余而力不足,也是造成这一现状的重要原因。

  一口山塘的存在,是历经时间和地理的双重“考察”后形成的合理存在。可以说,一口山塘决定着一处农业生产的“微环境”。因此,一口山塘的功能退化、消失,往往影响着一方群众的生产与生活。

  小山塘关系着大民生。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锁定水利建设,并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突出加强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笔者以为,有必要将小山塘整修、提质列为水利建设的重要一环。一方面因为小山塘历为农田水利建设的薄弱环节,历史欠账较多,需要尽快“清欠”;另一方面,它所需投入较少,但见效相对较快。

  因此,建议政府加大对小山塘清淤、修复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建立以村组为主体组织实施,政府投入专项补助资金的工作机制,建设好小山塘,让小山塘重新发挥稳定山区粮食生产的重要作用。另外,要积极引导村组根据实际情况,建立起小山塘的管理和保护机制,让遍布各地的小水塘长久地发挥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