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守盛:抓好春耕备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2011-03-26 23:31: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责编:周静] 字体:【

  徐守盛在益阳检查春耕生产工作时强调

  抓好春耕备耕 确保粮食稳产增产

  湖南日报3月26日讯(记者 唐婷)正是春耕备耕生产忙的季节。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来到益阳市,走进田间地头、农资超市、育秧基地,检查春耕备耕情况。他强调,要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组织好、安排好,确保粮食稳产增产,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确保农民兄弟用上放心肥、放心种

  充足的农资供应,是保障春耕生产的首要环节。徐守盛一行来到益阳市大通湖区金雁子水稻种植统防统治专业合作社,了解农资供应和保障情况。

  合作社的农资超市里,杀虫剂、水田除草剂、叶面肥等农资产品应有尽有,全部明码标价。负责人介绍,目前农资货源充足,质量可靠,合作社还成立了统防统治服务队,为农户提供技术咨询、病虫害防治等专业化服务,很受农民兄弟欢迎。徐守盛对此表示肯定。

  在沅江市草尾镇良种直销店里,各类农作物种子整齐摆放,价格比市场上普遍低两成。负责人告诉省长,良种直销的模式,改变了以前种子销售多、乱、杂、贵的问题,农民选用良种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今年早稻杂交稻种的需求量比去年翻了一番。

  徐守盛听后说,当前正是用肥、用种高峰期,要加强调度,保证春耕备耕物资充足供应;加大宣传力度,在前期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良种直销的覆盖面,大力推广高产优良品种,加大对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打击力度,确保农民兄弟用上放心肥、放心种,树立起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保护好种粮大户的积极性

  沿着低低的田埂,徐守盛来到“全国种粮大户标兵”郑四海的早稻育秧生产基地现场察看。

  举目望去,阡陌纵横,田畴无垠。农民们正忙着育稻种、扎大棚,驾着小型农机翻耕耙田,一片忙碌的春耕景象。

  站在田埂上,徐守盛与郑四海亲切攀谈:“去年种粮收入怎么样?”

  “双季稻一亩有600元,还不错。”

  “目前还有什么困难吗?”

  “今年我们准备扩大规模,最大困难还是流动资金不够,贷款难。”

  了解到这一情况,徐守盛当即要求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抓紧研究制定支持种粮大户开展规模经营的政策措施,帮助农业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农资流通企业解决融资难等实际困难,保护好他们的积极性。

  临别,徐守盛握着郑四海的手说,“党的惠农政策好,加上你自身努力,今年肯定能获得大丰收。”

  从去年起,沅江市农业局在草尾镇立新村开展水稻集中育秧示范,稳产增产效果明显。目前全村早稻集中育秧面积已达1570亩,几天前早稻秧种全部下泥。徐守盛来到立新村现场考察,要求农业部门进一步加大技术支持,借鉴烟叶集中种植模式,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一手抓米袋子,一手抓菜篮子

  洞庭湖区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也是湖南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

  地处益阳市大通湖区的湖南乡土农业发展公司从事蔬菜生产、加工、出口业,带动了近千户农户增收致富。徐守盛来到企业的蔬菜冷藏加工基地,详细了解有机蔬菜加工、冷链物流配送情况。他勉励企业把握市场机遇,不断延长产业链,推动标准化种植和生产。

  走进沅江市大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千亩蔬菜基地,大棚里辣椒长势喜人。了解到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经营,辐射和带动5000户农户增收时,徐守盛对这一模式表示肯定,鼓励企业负责人进一步扩大规模,带动更多农民兄弟共同致富。

  徐守盛说,洞庭湖田土肥沃,种植条件优越。要统筹安排,合理布局,一手抓米袋子,一手抓菜篮子,确保粮食稳定生产,为保障全省和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检查指导中,徐守盛反复强调,全省上下要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组织好、安排好,要抓紧部署,高效组织。要按照今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加强农田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强农资供应与市场监管,确保春耕备耕物资的充足供应,确保农资质量,确保农资价格稳定,确保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

  省政府秘书长盛茂林,省直有关部门和益阳市主要负责人参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