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地球一小时”呼唤行动
2011-03-25 23:53: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定文] [责编:周静] 字体:【

  【三湘时评】

     “地球一小时”呼唤共识和行动

  提示:节能环保事业不仅需要进步的理念,需要科技和监管的给力,更需要切实的自觉行动

  刘定文

  3月26日晚8时30分至9时30分,环保行动“地球一小时”将再次席卷全球。

  “地球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发起的一项可持续性的全球活动,它号召个人、机构和城市在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熄灯一小时。今年预计我国参与活动的城市将有80多个。

  近几十年来,全球大规模工业化发展迅猛,能源消耗惊人,以致大气污染、物种锐减、全球变暖,人类的生存条件日益恶化。环保已经不再只是科学家的课题,而是每个人不得不直面的难题,需要全世界人民共同面对。

  “地球一小时”活动正好切合了人们的这一愿景,它以不具约束力的民间方式,实现了连国际协议也不定能企及的实际效果。正如世界自然基金会总干事詹姆斯·利普所言:“‘地球一小时’活动为公众提供了一个机会,那就是表明他们也在关注,他们在期待行动!”通过这种简单可行的方式,人们不仅切身感受熄灯时能源短缺的不便,从而强化大家的节能减排共识,而且促使人们积极行动,参与到有效的节能环保活动中来。

  节能环保事业不仅需要进步的理念,需要科技和监管的给力,更需要切实的自觉行动。当人们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中时,不仅切身感受熄灯时能源短缺的不便,从而强化大家的节能减排共识。这种积极的环保意识通过全球范围内的广为传递,势必将形成为一种普遍范围的群体习惯,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和自律作用。 “地球一小时”不只是一个熄灯仪式,更是一种节能环保理念,由此激发的环保意识会深入人心化为思想,当思想化为行动,当行动变成习惯,那对于全球环保事业的贡献,将绝不限于数字。

  让我们从微不足道的低碳行为开始,切实为我省的“两型社会”建设和我国乃至全球的节能减排事业奉献我们的微薄之力。